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31)日上午推出「柯P新政#11家醫制度」,希望未來能夠落實家庭醫師制度,由市政府鼓勵所有基層醫師擔任家庭醫師,讓市民可以自由申請住家附近的醫師成為家庭醫師,落實醫院分級及轉診制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並請來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一同出席。柯文哲指出,以他過去在台大醫院服務的經驗,經常有朋友打電話詢問醫療問題,但「不是人人都有醫師朋友」,尤其弱勢者幾乎是求助無門,若遇到醫療問題如掛號科別、是否需住院等,根本找不到諮詢對象。

柯文哲說,家庭醫師應當作為全家人的健康守護者,因此平時就應建立全家人的醫療資料,並提供預防注射、定期健檢等預防性的醫療服務,一旦有人生病,便可以立刻掌握病情,提供最適當的治療。

如果需要轉診,柯文哲指出,就由家庭醫師協助到合適的院所和科別就醫,以減少時間和金錢上的浪費;他強調,唯有推廣家庭醫師制度,才能落實醫院分級及轉診制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至於如何落實家庭醫師制度,柯文哲主張由市政府鼓勵所有基層醫師擔任家庭醫師,對於一般市民則可提供部分補助,弱勢家庭則完全補助,讓市民可以自由申請住家附近的醫師成為家庭醫師。

柯文哲也強調,看病重要的是病史,目前台灣沒有讓病人固定看同一個醫師的制度,病人生病四處看診,所以每位病人對每位醫師都是新病人;若推動家庭醫師,就可以保障病人的權益,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他說,家庭醫師的制度推動無法一步到位,因此會逐步實施,分階段往這目標前進。

會後記者詢問柯文哲是否會鼓勵專科醫師出來自行開業,避免民眾大多仍想轉診至大醫院,無助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柯文哲回應說,台灣醫學「4大皆空」(指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但其實台灣不是缺少醫生,真正的問題是「產銷失調」,即生產了太多的專科醫師。

柯文哲指出,當95%醫學系畢業生接受專科醫師的訓練時,應該回過頭來想,「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專科醫師嗎」?柯文哲說,若現在的醫學制度不改,4大皆空的現象不會改變,專科醫師太多反而不符合台灣社會實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