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舉行3天的全國經貿國是會議今(28)日進入尾聲,會中所提意見,依據其重要性分為「共同意見」、「多數意見」和「少數意見」,其中,「儘速通過服貿」成為共同意見,引發部分與會者的不滿。曾參與318學運的林祖儀就在綜合討論中發言表示,這次會議應多列第4點即「消失不見」;而台灣大學學生陳家陞、台北藝術大學學生劉庭均等青年代表,則認為這次會議的網路參與人數相當不足,導致會議代表性不夠,讓會議結果淪為政府敷衍青年要求公民參與的一場秀。

由於主辦單位先前表示,有2到4個人提到的觀點,會列入「多數意見」,有5個以上發言者所提到的觀點,才會納入「共同意見」,其餘皆為「其他意見」。於是,以財金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身分連續3天出席會議的林祖儀,今天串連5個網路代表運用「洗版」戰術,每個人用發言時間重申5個同樣的論點,明白揭示這是對會議規則的挑戰,因為這場會議「以量化邏輯處理質化資料」,才導致會議結論的平庸化。

3天的會議主要得出加速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強化兩岸協議監督與風險控管等多項共識,而被列為共同意見的其中一項竟是曾引起廣大爭議的「儘速通過服貿」。對此,青年代表陳家陞、劉庭均等人,今天還是把握最後「綜合討論」的時間,發言要求兩岸服貿協議必須建立在有審慎監督機制的前提下。而宜蘭大學學生會長陳彥迪也指出,在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意見中,有關勞動權益的內容僅被列為多數意見,沒被列入共同意見,恐導致重要性被忽略。

青年代表們同時也批評,在3天的會議中,有政府官員介入主導意見的情況,就如同「球員兼裁判」一般,而且被列入共同意見的內容過於空泛,是經政府依據喜好有目的挑出,恐使民眾意見淪為特定政策背書的工具。

林祖儀則進一步當面請教行政院長江宜樺3個問題,即4/3宣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時,江曾表示要邀產官學界、公民團體及太陽花學運代表參加,但如今公民團體、太陽花學運代表在哪?在這次會議的比例是不是過低?其次,民眾要求舉辦的公民憲政會議呢?林祖儀指出,公民憲政會議在學運期間,是很明確的訴求之一,希望不要被「黑箱」抹煞掉。對此,江宜樺在最後致詞時回應指出,公民憲政會議不適宜由政院召開。

最後,林祖儀也質疑,自己在去年底曾2次在服貿公聽會發言,雖見陸委會針對公聽會參與者的意見進行整理,並回饋到條文中,但在立法院看不到,這到底是行政院的問題?還是立法院的問題?希望身為院長的江宜樺,是否能夠代表行政部門,向立法部門協調。

林祖儀強調,不讓人民上街頭,是政府的責任;讓人民清楚政府在做什麼,是政府的義務。

對於青年代表的意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坦言,意見的等級分類難免會有主觀判斷存在,可能無法全面性,但不管是共同意見或多數意見,未來行政單位在執行時,都會落實推動,就算是少數意見也會被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