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這週起將召開為期2週的臨時會,國教行動聯盟今(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將12年國教議題納入這次臨時會提案。國教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依照現行法規,明年的高中入學制度應於7月31日以前公告,但眼下12年國教仍亂象頻傳,家長和學生都感到不安,他希望立法院能趁臨時會趕緊修法、檢討。

王立昇指出,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7條,104學年度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之規定應於1年前、也就是今年7月31日以前公告。然而今年12年國教造成的諸多爭議仍待處理調整,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及2位教育部次長卻因故相繼離開。他質疑,教育部諮詢會如何來得及檢討制度並公告?

王立昇表示,學生畢業時的升學制度應該在入學時就確定,學生才能安心學習,因此「1年前公告」規定應改為「3年前公告」,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另外,他質疑,高中教育法強調「免試入學」,卻依然舉辦會考,政府是否有帶頭造假之疑。他認為這些都是需要修法的地方。

王立昇也提到,「先免試後特招」的做法,在今年造成學生和家長之間的不安及對立,應立即修正。他說,很多家長認為「一試兩用、先特招後免試」是好的政策,希望教育部考慮採行,並由立院修正相關法條。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表示,現行教育制度是一種菁英宰制、由上而下的制度,教育部把學生和家長當作動物,硬是驅趕到一個不適性、非免試的制度裡。他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在此次臨時會接受備詢,並舉辦公聽會,傾聽家長和學生對教育的想法。

鄭爸爸有1個即將升國三的孩子,他今天也出席表達不滿。鄭爸爸說,依照教育部進度,104學年度升學規定要等到9、10月才會確定,距離會考只剩下半年,他的孩子非常焦慮,只能每天跑補習班。他批評,特色招生只招到會考試的學生,名稱根本不符合實際狀況,這種制度要他的孩子如何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