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颱風今(23)天讓全台灣放了一天颱風假,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不過最受到全台矚目的災情,可能是因金城武拍攝廣告而爆紅的茄苳樹。該樹被連根拔起後,台東縣長黃健庭立刻指示要池上鄉公所搶救,拍攝廣告的長榮航空也表達會繼續認養,但在地居民卻傳出反對聲音,盼藉此遊客減少後能改善交通問題。台灣護樹聯盟發起人Angela則認為,樹當然要救,但養護樹的方式和觀光配套沒改善的話,意義不大。

池上以前每年不到7萬遊客,卻因金城武拍攝長榮航空廣告讓伯朗大道,片中的茄冬樹爆紅,被民眾稱為「金城武樹」、長榮航名為「奉茶樹」後;如今一年下來爆增到37萬遊客;池上還因此成了全台第一個擁有環鄉巴士的鄉鎮,如此龐大觀光效益讓所有人的關注都在這棵樹上。

不過,這棵「金城武樹」卻在今天凌晨慘遭颱風麥德姆連根拔起。得知樹倒消息後,黃健庭立即指示縣府與池上鄉公所取得聯繫,第一時間由鄉長林文堂邀集新興、錦園、萬安村村長共商搶救之計。

護樹員李先生說,茄苳樹原生種生命力很強,因鄉公所打算要把樹種回去,他們等颱風小一點後就會先在原地點挖洞,填入營養的土、肥料之後用擋土牆圍住保護,把「金城武樹」修剪枝葉,只保留原本的3分之1後再回種下去,預計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就能回到原本模樣。

長榮航空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同時更允諾奉茶服務絕對會持續下去,不因搶救奉茶樹而停息。日後養護相關費用也由長榮認養捐付,並提供最環保而有效的照顧,讓它由根重生,更加茁壯。其他民眾受訪也說,希望能再把樹立起來,「畢竟是一個觀光的景點。」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把樹救回來,一位池上農民就說,樹不要救回去他最高興,「我老實說啊,我們農民最開心了,不要有人來看啊」;一位台東的居民則說「開心啊!看遊客能不能少一點,因為我住富興,就是常去富興,車真的太多了。」

樹倒後, Angela今早隨即寫了一篇文章指出,樹沒有被好好對待,才會被連根拔起,颱風不是兇手,頂多只能說是「壓垮金城武的樹最後一根稻草。」

Angela下午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當時廣告爆紅後,就因為很多遊客亂丟垃圾,讓當初種樹的農民氣憤地說要將樹砍掉,後來是因為長榮跳出來,承諾願以1個月5萬元的方式認養這棵樹並「奉茶」,才保留下來。

Angela說,站在聯盟的立場,「當然希望救回來,不管是不是金城武的樹」,但如果種回去後還是跟原本一樣,用支架去固定,對樹是沒有幫助的,下一個颱風來了還會再倒。

而對於在地居民希望不要把樹種回的說法,Angela表示她能夠理解,遊客的轎車停滿把整條樹所在的天堂路都停滿,農民要種田都不方便,當然會不開心;但她認為只要政府有配套,這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Angela說,他們贊成政府說要發展經濟,但要把周圍環境管理好,像鄉公所就可以用接駁工具,解決交通雍塞狀況;如果鄉公所好好規劃垃圾桶,多一點垃圾筒,也設計得符合自然環境,相信觀光客也比較不會亂丟垃圾。

Angela強調,這件事的問題不在於「要不要把樹種回來?」而是「會不會破壞環境?」。樹不是種下去就好,還要養護它,大家都擔心颱風來樹會倒,但樹會倒並不是因為樹很大棵,而是樹被亂種、亂剪;希望社會大眾多一點養護樹木的知識,給樹好一點的環境,而不是只想著利用樹的名氣發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