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孫立人案震驚海內外。5月25日前陸軍總司令、時任總統府參軍長孫立人將軍的部屬郭廷亮,以匪諜案被逮捕,孫也遭終身軟禁。監察院報告今(18)日提出8大理由認定郭廷亮並非匪諜,且報告發現,期間曾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在接見3位疑似兵變的嫌疑犯後,都下令給予每月300、500元的安家費用;而郭廷亮在被迫自白匪諜後,也獲得當局給予照顧的安家費用。

1955年孫立人將軍因部屬郭廷亮涉入匪諜案,請辭總統府參軍長職務並終生監禁。其中,關於郭廷亮被構陷為匪諜部分,監察院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並提出8大理由認定郭廷亮絕非是匪諜。其中不少當初承認是參與兵變或匪諜的部屬,監院調查也發現,都受到威脅、利誘,甚至在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召訊後,隨即發予這些部屬每月安家費用300、500元。

對於蔣經國涉入構陷孫立人部分,監院指出,1955年7月23日國防部偵查報告指出,根據王善從、陳良壎等人分別自白,孫立人將軍命令王善從、陳良壎等人偵查陽明山、西子灣總統官邸地形,意圖以兵力包圍後實現其苦諫計畫。

但這次調查發現,王善從、陳良壎曾於1955年8月18日,經當時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蔣經國召訊後,及奉諭各獲眷屬安家費每月300、500元,及嫌犯等都給予每日發給優待費10元。而被告江雲錦也獲得蔣經國接見後,並給予安家費用每月500元。

報告指出,郭廷亮被捕後一直拒絕承認是匪諜;情報局長毛人鳳還於1955年7月5日指出,郭廷亮自白書從頭到尾都是避重就輕,替孫(立人)說好話」,「務須多方設法誘訊,打實口供」。

但蔣介石卻在7/9日記認定,郭廷亮「此為一老共產黨員,潛伏在孫(立人)左右無疑」。

但到了7/20,郭廷亮寫信給毛人鳳表示,願遵從指示,並立誓終身保密並感謝。郭還感謝子女沒有謀生能力,感謝毛人鳳給予救濟。

蔣介石在7/21日記記載,「孫案郭廷亮口供以明其為共匪造成我內部矛盾與叛亂顛覆之陰謀,甚為顯著」。

情報局自1955年11日代電:「為鼓勵郭廷亮匪諜自首奉准自6月30日起每日支優待費10元」。

到了1982年8/23國安局簽報局長汪敬煦,關於毛人鳳前局長承諾保留郭廷亮軍籍、軍職,並告知毛人鳳曾承諾照顧郭廷亮妻兒及家庭。警備總部也於6/28,補足郭廷亮60萬元等等。

其中郭廷亮的太太李玉竹,除了獲得安家費用外,她在牢中生產時也會得生產費用補助。

監委趙榮耀指出,整個調查發現這根本就是有計畫的大戲。李炳南說,給陳良壎等人的優待,似乎是有對價關係。甚至陳良壎還沒被捕(8/2),7/23國防部簽呈給蔣中正時都已把他們放入嫌犯報告裡。

對於郭廷亮於1991年死因成謎,媒體詢問是否因違背終身保密而遭當局暗殺,監委李炳南表示,郭廷亮發生意外的前幾天都還有檔案,但發生意外後,國安局的孫立人卷宗七、八卷就中斷了。至於是否被暗殺,李炳南並沒有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