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民思潮等學生團體今(2)天凌晨預演占領中環及行政長官(特首)辦公室,警方於凌晨3時左右展開清場,至清晨拘捕了約2百人。清場期間,示威者沒有反抗,任由警方逐一抬走,參加這次活動的台灣公民團體表示,幸好香港警官沒有像台灣方仰寧這樣的人,所以清場速度才比較緩慢。

警方並未對留守特首辦公室大樓外的學民思潮成員採取行動,只要求他們在上午8時30分前離開。但學民思潮等學生則拒絕離開,表示要等待特首梁振英上班,要求他與學生對話,希望向他表達「真普選」訴求。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於1日發起年度遊行,要求政府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真普選」,約千名學生在遊行結束後不願離去,分別前往中環遮打道及特首辦公室大樓外靜坐,進行「佔領」。這次活動由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和專上學生聯會發起,前者「占領」特首辦公室附近馬路,後者「占領」遮打道。警方派遣大批人員嚴防,封鎖遮打道及特首辦公室附近馬路。

今天凌晨一點多,超過一千人聚集在佔中現場,不久傳出警察即將清場,且香港政治人物梁耀忠,李卓人,何俊仁相繼被捕的消息。但一直到凌晨三點,警方開始在遮打道清場,逐一抬走靜坐學生及部分示威者,送到特定地點拘留

根據台灣公民團體的觀察,約清晨三點左右,香港警方展開第一波清除動作,警方主管是一位白人警官。最先被驅趕的是拿麥克風的台上主持人。此時圍觀有7、8百人,其中約1百人是記者。圍觀比坐下的多,但一開始警力太少,反而被群眾包圍,群眾大喊「和平」「停手」群喊「保護學生」,港警無力處理,群眾暫時佔上風。

稍後警方車輛增加到編號12台,但群眾此時仍然士氣高昂,一致喊口號,基本上形成「學生靜坐、市民圍護」的結構。

台灣公民團體代表說,不久,大批男女警進場抬人,警約百餘人,但學生多半用走的出來。一直到天亮後,人群已走了四分之三,只剩一些學聯學生還撐著。「能撐到現在全靠警方合作,換做方仰寧,三小時前就解決了。」台灣參與活動人士說。

但即使如此,另有激進派在外圍游走,他們戴著水鏡、圍巾,等著被噴椒水的樣子。七點時,衝組愈聚愈多,但也出現神父帶領唱聖歌!不過清場速度也愈來愈快。到七點半時,以大約清場達80%,警方載人的大巴可坐約六十人,但因為上車程序複雜費時,所以拖慢清場速度。

圖:蔡中岳/攝   

圖:蔡中岳/攝   

圖:蔡中岳/攝   

圖:蔡中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