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殻記者26日採訪烏來黑色島國青年團體鐵鍊綁身封路事件,卻遭警方嗆「有採訪證又怎樣?」並一度威脅要被逮捕,記者今(30)天在立法院親自出面說明當時情形並質疑警方執勤過當;對此,與會的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林聰槐表示,記者沒有違法行為,但卻「跳來跳去、跳來跳去」,影響警察執勤,同仁才會「拜託他離開」。

民進黨黨團今早邀請陸委會、內政部、警政署、國安局等單位,到立法院說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事情,除了提到高雄西子灣潑漆事件責任歸屬問題,也多次講到警方驅離、毆打記者的部分。而27日採訪烏來鐵鍊擋車事件的新頭殼記者林雨佑剛好也在立法院現場採訪,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知道後,也請該記者當場說明。

林雨佑表示,當時他正在拍攝一名抗議人士的時候,左手突然被警察抓住,他立刻高舉胸前的由立法院核發的「攝影記者採訪證」和陸委會核發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北部會議」正式採訪證,但警察連看都沒有看,反而湧上更多人拉扯他。

對於新北市新店分局表示該記者「一開始未表明其記者身份,隨後方自稱其為記者」,以及新店分局副分局長黃明冠在27日對媒體表示,「因為該記者的記者證被甩掉背後,所以同仁才沒有在第一時間確認」的說法,林雨佑也當場提出反駁。

林雨佑強調,他的立法院採訪證因為警方拉扯,後來確實有被甩到背後,但陸委會的採訪證卻一直都在胸前,「警方為何不確認?」,且為什麼立法院記者證會被甩到背後,「不就是因為警方拉扯我嗎?」。

林雨佑表示,當時抗議人士都已經被拖到圍欄旁,阻擋交通的轎車也已經被警方拖車拖走,張志軍的車隊早已經順利通行,他站在圍欄旁拍攝,沒有阻礙交通,反倒是警察都還在道路上,「若真的有阻礙交通的話,該被上束帶逮捕的應該是你們(警察),不是我。」

對於林雨佑的陳述,林聰槐表示,林記者並沒有參加鐵鍊封路的行動,沒有違法行為,但該記者卻「跳來跳去、跳來跳去」。

此時立委蕭美琴立刻打斷林聰槐並質疑,「跳來跳去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哪一條?」林聰槐說,沒有違法,但有影響警察執勤,同仁才會「才拜託他離開」;而編號17368員警不斷嗆記者「有採訪證又怎樣?」,林聰槐則說,因為這是是緊急情況,警察同仁口氣態度不好是「難免」的。

會後,新頭殼記者私下向林聰槐遞名片時,林聰槐說「你在護欄那邊跳來跳去啊!」,記者表示「是不是跳來跳去,你們一公佈蒐證影帶答案不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