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7)日前往高雄,與高雄市長陳菊會見,但警方在現場執勤時,與抗議群眾發生流血衝突,導致多名學生掛彩。今天下午,台灣南社、基進側翼以及台聯高雄市黨部舉行記者會,要求高雄市警察局長下台負責,高雄市長陳菊對此道歉。陳菊則強調,將會追究責任,若是高市警執法過當,將會向學生表達歉意。

今天上午「陳張會」後,張志軍一行人要驅車離去時,有位中山大學社會所研究生莊程洋跳上阻車,遭警方上前拉開,莊生表示,他遭到警方過肩摔導致頭部著地,不僅眼鏡碎裂,左前額還受傷流血。

參與現場抗議的「基進側翼」,稍早也在臉書發表聲明,批評警察用暴力對待民眾抗議,猶如「駐台公安」,也痛批高雄市長陳菊「為一位天朝特使,便讓人權城市蒙塵」。他們也發表6點聲明,要求陳菊對此道歉,高雄市警察局長應下台負責,另外也將蒐證提告傷害抗議群眾的員警。

陳菊則回應,和平抗議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高市府有責任保護客人安全,也有責任保障所有人和平抗議的權利。」她表示,如果是高雄市警局執法過當,市府一定會檢討,並與學生表達歉意。

陳菊強調,她已與高雄市警察局長通過電話,要求警方調閱錄影帶,查明真相並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