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7)日上午在高雄漢來大飯店會面,經過約45分鐘的閉門會談後,2人先後各自對媒體說明。張志軍表示,大陸知道台灣民眾非常珍惜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大陸也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及生活方式」。不過,早在今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和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見面時,就說過同樣的話,張志軍只是重複而已。

張志軍今天展開訪台的第3天行程,前進南台灣高雄。從上午6點多的捷運板橋站開始,到8點12分抵達左營高鐵站,沿途嗆聲如影隨形,在走訪了中都濕地後,張志軍一行人於9點5分左右抵達高雄漢來飯店,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飯店門口迎接,陳菊則在9樓會議廳外親自歡迎客人進入會場,並在雙方正式進行會談前,先握手致意,還應媒體要求,2度握手,總算讓張志軍感受到一些南台灣的「溫暖」。隨後,2人進行正式會談,但整場會談內容僅開放前5分鐘供媒體拍攝畫面。

其實這次「陳張會」是2人第2次見面,張志軍說,他們首次會面是去年8月在中國天津,陳菊赴天津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張志軍特地從北京趕赴天津相會,2人當時曾就兩岸城市的合作交流進行意見交換,今天的見面則就兩岸關係、城市合作做進一步交流。

張志軍說,台灣這幾10年來走過的道路非常不容易,就兩岸關係來說,在發展過程中有些共同的歷史記憶,但是,也有一些重要的、不同的爭議,形成兩岸在社會制度、價值和生活方式的差異。張志軍強調,大陸知道台灣民眾非常珍惜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大陸也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

張志軍表示,兩岸間固然存在一些挑戰和難題,但和過去65年相比,目前兩岸關係是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兩岸民眾的主流民意都是贊同並願意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此,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如何讓更多民眾分享到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需要進一步去了解,並聽取各方意見,當然也包括台灣南部廣大基層民眾的意見,以找出更有效的辦法及平台解決問題。

張志軍強調,兩岸之間還是應該多交流,大陸也歡迎台灣各界不論地域、宗教或黨派,都能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