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與和碩董長童子賢,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針對台灣社會現況展開世代對談。林飛帆表示,青年人目前處在「想要籌碼與牌卻要不到」的環境,他說:「我們這個世代鬱悶太久了。」童子賢則認為,太陽花學運背後蘊含的是公民社會的成熟,「這個社會不再是掌握主流權力的人說了算」。

據6月25日出刊的《天下雜誌》報導,現年54歲的童子賢與26歲的林飛帆,談到兩個世代「在26歲年紀」所面臨的困境時,童子賢表示,「那是一個物質貧乏的年代,卻也是美好的年代,只要我們努力,環境就會對我們有正面回報。」

林飛帆則說,以往只要願意投入與努力,就可能有所改變,但他們這個時代不一樣,雖然很想努力,但無法跳脫身處的環境與框架,包括就學、學貸、房租及房貸等問題,但年輕人薪水卻只有22K。

提到對學運的看法,童子賢認為,學運兩個字並非他所關心的,他關心學運背後「更大的傘」,也就是公民社會的現象。他指出,公民社會的進步與成熟,代表台灣穩定進步的力量,學運則是近年來轉變中的一環;他感到很安慰,終於有很大的反省聲音出來。

童子賢強調,這個社會掌握主流權力的人,對民主的認識不夠,「以為我做了決定,你就要聽我的,但公民的力量開始集結,勇敢地說出我不同意」;他指出,這是好的現象,這個社會不再是「top down」(由上而下),還可「bottom up」(從下而上),尤其,當類似行動是由年輕世代主導時,就像是朝陽,充滿希望。

林飛帆認為,這波運動能產生這麼大的能量,是因為年輕人長時間的不滿,已經到了頂點,突然找到宣洩出口,透過具體可行的方式,直接向掌權者反應。他說:「這(學運)讓我們忽然之間,握有談判的籌碼,真正抓到機會。」

對於年輕人是否害怕與中國競爭而「躲起來」,林飛帆表示,不論面對中國或其他國家,台灣無法自外於國際貿易體系;但是,大家應該了解,「我們到底或即將犧牲那些東西」,這就是為什麼對服貿及自由貿易提出論述與反省;林飛帆說,「我們要先把自身的傷療好,再思考如何與外面的豺狼虎豹對抗」。

最後,童子賢說:「我在他(林飛帆)這個年紀的時候,曾領導70人的部門,可是他已經領導50萬人上街了。」童子賢強調,他相信10年後的林飛帆可以扮演好另一個角色,但台灣社會,不會只需要一個林懷民、或一個嚴長壽,台灣社會也不只需要一個林飛帆,希望有更大的舞台,讓更多人才有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