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投票」持續進行,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她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日前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時,未能站出來支持香港的民主表示遺憾;陳方安生也批評,匯豐及渣打銀行因屈從北京壓力,撤下其在香港《蘋果日報》的廣告,對此,她也已去函銀行,要求解釋。

據《金融時報》報導,陳方安生表示,中國日前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中指出,香港自治權的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但1984年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已說明,香港回歸中國並享有自治權;而卡麥隆與李克強會談中,並沒有表態支持香港。

陳方安生指出,英國為了自身與中國的經貿利益,而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完全避談香港民主,並表示,「中國、英國及香港政府,都背棄自己對香港人民及其他國家的承諾」;她強調,「如果你轉身迴避,收回拳頭,那只會鼓勵北京下一次提出更苛刻的條件。」

陳方安生另外也批評,匯豐及渣打銀行在北京的壓力下,已撤下近期大力支持「佔中投票」的香港《蘋果日報》上的廣告投資。陳方安生指出,像匯豐這樣的國際銀行,對全球有重要影響力,不應屈從中國壓力;不過,她也說,有一點很重要,至少我們還能繼續享受無拘無束的新聞,享受資訊的資由流通。

《金融時報》報導也指出,陳方安生已經去函2家銀行,要求解釋;她要求2家銀行保證不會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下所賦予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不過,匯豐香港區行政總裁馮婉媚並未答覆。至於為什麼不答覆,匯豐則表示,「我們遵守本行經營所在司法管轄區的法規」。

陳方安生目是香港前政務司長,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交還中國時,她是當地職位第2高的官員。近年來,陳方安生關注香港民主政治制度改革,2013年成立「香港2020」組織,希望爭取「真普選」,落實及改善香港自治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