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判王金平勝訴,卻在日前遭司法院「庭長任期審查委員會」決議免兼庭長的張瑜鳳法官,究竟她的風評如何?任教東吳法律系的律師呂秋遠昨(21)天深夜在臉書提及六年前在法庭旁聽時,剛好遇見張瑜鳳開庭審理的往事。根據當天觀察張瑜鳳的表現,呂秋遠說,如果有人說她是不適任的庭長,「請over my dead body」(請踏過我的屍體)。

呂秋遠說,六年前某一天,他到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因為提早到,所以在「逛法庭」。由於法院原則上都是公開審理,他就到處看看不同法官的開庭風格,以後遇到了就會知道如何應對。他旁聽的是剛試辦但後來已廢除的「民事審查庭」。

呂秋遠發現,當天的法官,對於因先生醫藥費而積欠銀行大筆債務的女被告,十分同情,主動建議被告可以去找法律扶助基金會,請其指派律師協助。該法官並在開庭結束前,提醒女被告「到樓下有服務處,他們會給你資料。我是法官,必須要保持中立。很抱歉不能幫你們。」她略帶歉意的說,「但是下次開庭,我就會把你們爭執的點處理好,所以你一定要請他們幫你指派律師幫忙喔!」

呂秋遠說,由於他開庭時間也快到了,所以他離開旁聽席,準備移動到另一個法庭去,這時他注意到這個法官的名字,她叫做,「張瑜鳳」。

呂秋遠將張瑜鳳法官與女被告的對話記錄如下:

「某某女士,關於積欠銀行這麼大筆的債務,你希望怎麼處理?」法官問。

這個被告,是個約莫中年的婦女,看起來非常緊張,「我現在真的沒有錢可以償還,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法官嘆了一口氣,「你是為了家裡的開銷才去借錢嗎?」

「對啊!我先生重病,需要醫藥費,所以我才會跟這麼多家銀行借款。」她邊掉眼淚邊說,「他最近如果沒有改善,可能會過去,我就可以出去賺錢還他們了。」

「那麼你去找法律扶助基金會好不好?他們會幫你指派律師,我是法官,不能告訴你怎麼跟原告主張。」法官溫柔的說。

原告似乎有些不安。

「原告我跟你們說,我只是審查庭的法官,沒有權力決定判決結果。但是我希望她可以去找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請求協助,然後再來處理這件訴訟。特別是利息與違約金部分,或許跟你們可以有討論的空間。可以嗎?」法官察覺到他們的不安,所以轉過頭跟他們解釋。

「沒問題,我們本來就可以讓步。」原告很乾脆的說。

「那就謝謝你們今天來,本件候核辦。某女士,候核辦就是等候我通知的意思,你會再接到通知,在這段期間你要記得去找法律扶助基金會喔!」法官說。

「那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她問。

「你可以到樓下有服務處,他們會給你資料。我是法官,必須要保持中立。很抱歉不能幫你們。」她略帶歉意的說,「但是下次開庭,我就會把你們爭執的點處理好,所以你一定要請他們幫你指派律師幫忙喔!」

「謝謝法官大人。」她感激的說。

我的開庭時間也快到了,所以我離開旁聽席,準備移動到另一個法庭去,但是我注意到這個法官的名字,她叫做,張瑜鳳。

所以,有人說她是不適任的庭長,同樣的,請over my dead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