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將於下個月9日進行大選。原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 “Jokowi” Widodo)民調領先,但暫居其後的退伍中將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電視上的出現頻率,卻比前者高出甚多。路透社今(16)日的報導引述當地民調,指出印尼選民有4成尚未決定要投給誰。因此,電視台的曝光率可能左右該國未來5年的前途。

獨立媒體監督團體「pr2media」的負責人奚睿加(Amir Effendi Siregar)指出,真正的戰爭在於贏得41%還沒決定要投給誰的選民。在這種情況下,媒體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關鍵。

掌控印尼過半電視觀眾的2大媒體巨擘都站在普拉伯沃這邊。專業集團黨(the Golkar party)首領巴克里(Aburizal Bakrie)擁有PT Visi Media Asia集團和ANTV與TVOne等2家電視台。普拉伯沃的核心顧問塔諾索迪布(Hary Tanoesoedibjo)則擁有Media Nusantara Citra集團和其3家電視台RCTI、MNCTV 與Global TV。

佐科威的背後,則有另1名媒體大亨巴洛(Surya Paloh)相挺。他是民主國民黨主席,也是美都電視台(MetroTV)老闆。

奚睿加指出,比起以往歷次選舉,媒體在這次大選被利用得更厲害,媒體的偏見也更加顯著,因為電視台老闆全都介入這場大選。

根據尼爾森印尼分公司(Nielsen Indonesia)的統計數據,親佐科威的美都電視台收視率只有3%,親普拉伯沃的5家電視台收視率加起來則有44%。

市場調查顯示,印尼2億4千萬人口中,有95%會收看電視,只有12%讀報紙。

印尼大部分的人口聚居在爪哇和蘇門答臘這兩個大島。其餘則散居於廣達5千公里的各個島嶼中。媒體對於該國的政治選舉,特別是競爭激烈的選舉,至關重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研究員巴蘇奇(Tobias Basuki)指出,媒體對這場大選絕對會有影響。普拉伯沃陣營掌握的媒體頻道遠比佐科威多。很難叫這些電視台客觀中立。

儘管如此,各家電視台卻都宣稱,自己是中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