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台大校友陳文成,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今(14)日在校務會議提案將陳文成命案的事發地點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提案獲得與會師生支持,最後決議「原則同意」。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則聲明表示肯定,也強調「歷史不能遺忘, 以免重蹈覆轍」。

陳文成為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留學,但在1981年返台探親時,7月2日接受警備總部約談,隔天卻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至今真相未明。

台大學生為了紀念陳文成,因此建議將事件發生的廣場正式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盼師生能更理解白色恐怖時期,以及台大的歷史,並落實轉型正義。

這項提議獲得大多數師生同意,認為校方應該正視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但因為有人認為白色恐怖時期不只有「陳文成事件」,是否應連其他事件也一併紀念;也有人認為,校園公共空間應以紀念學術成就為主。

台大校長楊泮池說,校方原則同意命名,但公共空間的命名需要訂出規範,因此將邀請相關代表提出命名辦法,再討論出最終的正式名稱,但在名稱還未訂出前,校方尊重學生稱該廣場為「陳文成廣場」,也支持學生辦紀念活動。

針對校方的作法,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表示肯定,也樂見台灣大學校方以正面的態度來正視這段白色恐怖時期,發生在台大校園內的悲劇。基金會說,台大在2012年決議將「陳文成事件」納入校史,現在也應進一步讓此事件走入校園,供師生接觸、思辯及記憶。

基金會也感謝近年來台大學生的努力,每年都在事發當地舉行追思晚會;該會也強調,「歷史不能遺忘, 以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