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領表今(13)天下午登記截止。前主席蘇貞昌、前副總統呂秀蓮確定不參與選舉;而在蔡英文就任黨主席後,英系也展開強大企圖心,由前秘書長蘇嘉全、立委陳明文代表,企圖搶下2席中常委。此外,立委余天這次也登記參加中執委選舉,備受矚目。

民進黨將在7月20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這是蔡英文就任黨主席之後的第1次全代會,進行權力結構改組,包括改選中常委、中執委及中評委。民進黨下午截止中執委、中評委領表登記,到目前為止,中執委有46人登記,女性14人;中評委有18登記,女性7人。

民進黨現有10位票選中常委,新潮系有3席(段宜康、吳思瑤及顏曉菁),謝系2席(謝長廷與管碧玲),游系2席(游錫堃及陳亭妃),蘇系1席(蔡憲浩),菊系1(李清福)、綠色友誼連線(陳勝宏)。親蔡英文系統在這屆中常委沒有代理人。

其中,英系陳明文獲得新系1席中執委奧援,再加上英系的蘇嘉全,意圖搶下2席中常委。而綠色友誼連線的陳勝宏這次改選中執委,原中常委何志偉改選中評委。由於英系要搶攻2席,在票源有限下,現有2席中常委的派系謝系、游系與新系都面臨搶票大戰。

有趣的是,除了余天參選中執委外,黨部3位發言人裡的2位發言人包括林俊憲、徐佳菁也都投入中執委選舉。

此外,民進黨職選舉有1/4婦女保障名額,每每成為攻防重點。過去,新系就曾出奇兵,以2席黨代表搶下1席中執委的先例,比起男性中執委至少都要13、14票才能當選,相當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