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2)日中午前往三軍軍官俱樂部出席黃埔建軍90周年暨將官聯席會議,他在致詞時述說從黃埔軍校建軍到撤退來台後的歷史。針對中國國台辦昨日稱「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民決定」一事,媒體在馬英九步出俱樂部時,詢問台灣的未來要讓誰來決定?馬英九僅笑著表示,「我們都說得很清楚了」。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日表示,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總統府也在晚間指出,台灣前途應該由全台灣2300萬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決定。

馬英九中午出席活動時,從步入會場起,便可清楚聽見一旁高齡將官邊向馬握手,邊向馬高喊「總統加油!」的口號,接著他上台致詞時表示,台澎金馬這塊民主聖地,就是因為有黃埔弟兄的犧牲與奉獻,台灣的人民才能享有自由、民主而富足的生活,這是黃埔子弟以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成果。

馬英九在致詞最後呼口號時,先喊「黃埔子弟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絕不改變」,接著又喊出「我們努力遵守並施行這部憲法的決心絕不改變」。似乎是在呼應昨日總統府的聲明稿中「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一句。

最後,馬英九在步出俱樂部時,媒體詢問台灣的未來要讓誰來決定?馬英九僅笑著表示,「我們都說得很清楚了」。

除了馬英九外,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也出席活動,他在場內敬酒時,多位退休將官努力握緊連的手,並高喊「連市長,凍蒜!」「連市長,加油!」「連勝文,努力!」的口號。馬英九離開後,連也跟著步出會場,連勝文受訪時表示,他喝了10幾杯,「根本沒有時間上廁所」。由於連還有行程,連勝文說了句「現在我要去顧我自己的票了」,隨即上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