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今(6)日在競選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並公布第2波政策說明影片,分別是「參與式預算」和「道路統一挖補」。對於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涉嫌八德合宜住宅索賄弊案,柯文哲上午在現場也意有所指的諷刺桃園縣長吳志揚說,做一個縣長,「你的副縣長撈這麼多錢,你當縣長真的不知道?」接著,柯文哲更直接砲轟「我就明白問,你智商有超過70嗎?」

柯文哲今天所公布的政策影片中,「道路統一挖補」透過推嬰兒車母親的角度,走在台北市地面龜裂、凹凸不平還有積水的道路上,接著影片中也可以看到柯文哲穿著雨衣,坐在由他人騎乘的機車後座,騎在北市道路上,親自體驗被挖補多處道路「震盪」的感覺。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推出路平專案到今年已經6年,也花了110億元,但「為什麼路老是不平?」接著,他當頭棒喝說「笨蛋!其實問題不在工程,而在管理」,因為各單位各挖各補、反覆挖補的結果,結果就是破壞市容、影響道路安全、造成噪音,而且每個單位都認為以後還會有人再挖補,鋪設時就馬馬虎虎,最後的併發症就是「台北市的路還是不平」。

因此,柯文哲表示,未來他會讓所有單位統一登記,要挖的時候1次同時挖,挖的同時也會預埋管線溝,減少以後需要再度挖掘的機會;另外,挖補工程由工務局統一發包施作,工程費用由政府先出,日後各單位使用者付費;至於非計劃性的挖補,原則上禁止,若有例外情形,專案必須經過副市長層級的批准才行。

會後,記者詢問萬一未來工程產生弊案該如何處理?柯文哲則簡單回應「有弊案就辦」;他舉過去自己的例子指出「很多弊案,長官都說不知道,怎麼可能?其實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爆發後,桃園縣長吳志揚親上火線止血,撤換多位局處首長,對於葉世文涉貪污一案則表示完全不知情;柯文哲火力全開的暗諷吳志揚,「你的副縣長撈這麼多錢,你當縣長真的不知道?第1個副縣長被抓了,你第2個副縣長被抓,你真的還是不知道?」

最後,柯文哲更直接開轟:「我就明白問,你智商有超過70嗎?」

本文所附影片為柯文哲第2波政策說明影片「道路統一挖補」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