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今(28)日率領「海協會書畫藝術交流團」到海基會,與台灣學者專家舉行「兩岸書畫藝術家交流座談會」及「兩岸書畫藝術家交流筆會」;場外則有許多抗議團體,批評陳雲林此次來訪,表面上是文化交流,其實是來進行文化統戰。抗議團體並送上一幅「毋忘六四.沒有自由 哪有藝術」字幅給陳雲林,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聲援六四的中國藝術家陳光及其他良心犯。

早上10點不到,海基會大樓前就已經有數10名警察戒備,華人民主書院等其他團體代表10多人,則拿著2幅中國藝術家陳光的油畫作品、1幅「毋忘六四.沒有自由 哪有藝術」的字幅召開記者會。

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指出,陳雲林此次訪台,表面上是文化交流,其實是帶著一批御用團體來進行統戰。他還說,中國藝術家陳光在當年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是廣場上的士兵,後來他成為藝術家後,於今年4/29在自己的私人工作室裡進行了一場行為藝術表演,他在白牆上塗上紅油漆的年份數字1989,一直寫到2014,沒想到,在5/7時就被公安逮捕了,至今仍下落不明。

王興中說,他們今天特別帶來了陳光2幅抗議六四的油畫作品,並要將台灣藝術家陳世憲寫的「毋忘六四.沒有自由 哪有藝術」字幅送給陳雲林,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陳光及其他良心犯,勿以文化名義行統戰之實。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則說,現在中國政府在新疆執行一個政策,只要有人檢舉維吾爾族人,男生蓄大鬍子或是女生綁頭巾,就可以得到50元人民幣的檢舉獎金,他痛批這根本就不是文化交流,是在消滅維吾爾族文化,難道台灣人也要變成跟維吾爾族一樣嗎?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理事長奉君山表示,他本人也參與很多社會議題,但近年來常會有聲援團體的代表私下向他表示,可不可以拿掉新聞稿上他們的聯絡方式?一問原因,原來是「因為我要去中國」、「因為我還有家人在中國」,而不希望造成麻煩,奉君山說,他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都很傷心。他也引述翁山蘇姬說過的「真正的自由,是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並問,如果不能做到如此,怎能讓藝術家創作出偉大的藝術?

而曾因寫文章批判中共而被囚禁過,並於7年前偷渡來台的中國人士蔡陸軍則說,很多台灣人太傻了,台灣人千萬不要以為和中國簽什麼合約有用,中國政府的憲法堪稱全世界最完美,但實際上卻只是一張沒意義的紙,完全沒有實際效用。

基進側翼成員也說,陳雲林2次訪台,先是以「文化創意產業」為名,這次再以「中華文化交流」為名,顯然是「以經濟掏空台灣文化主體性,再以文化稀釋台灣政治主體性」的雙重手段,刻意以「中華文化」之名強制抹除台灣文化主體的根本差異,達成其政治目的。

最後,由海基會秘書處副處長陳啟迪代為接下「毋忘六四」的字幅,但並沒有發言。

海基會秘書處副處長陳啟迪代為接下「毋忘六四」的字幅,但並沒有發言。圖3之2:林雨佑/攝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理事長奉君山於記者會上,引述翁山蘇姬說過的「真正的自由,是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