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板南線由台北開往板橋方向列車,今(21)日下午4點26分左右行經江子翠站時,驚傳隨機砍人事件,目前已知3人到院前心跳停止,21人受傷,其中1人傷重不治於晚間8點多死亡。台北市長郝龍斌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已和警政署長王卓鈞調派2個保安分隊共80名警力,加上目前捷運警察隊約143名警力共223位,未來在捷運各站及車廂內加強巡邏,保護乘客安全。

台北捷運今天下午發生1名身穿紅衣的男子,持長刀於藍線龍山寺站行駛至江子翠站中,隨機砍殺民眾,造成多人傷亡,送醫急救。郝龍斌晚間於台北市警察局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一個意外的不幸事件,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讓捷運恢復安全、秩序,讓所有搭乘捷運的乘客可以安心搭乘。

他說,他已經向警政署長王卓鈞增派2個保安分隊到北市捷運警察隊,為期2週,並在捷運車廂內加強巡邏,保護乘客安全。

另外,郝龍斌也說,他也已和新北市長朱立倫聯繫,朱立倫也會採取和台北市的相同措施,要求新北市各轄區分局警員加派警力,派駐到新北市的各捷運站加強巡邏。

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隨後表示,嫌犯是私立大學二年級鄭姓學生,使用的凶器是20幾公分的長刀,犯案動機不明,鄭姓男子在列車抵達江子翠站走出車廂後,立刻被到場警員及站務人員一同制服,目前仍在江子翠派出所接受偵訊。

黃昇勇接著指出,目前捷運警察隊人數只有143人,雖然會在未來進行擴編,但是緩不濟急,因此已經向警政署請求警力協助,也會請台北市各轄區派出所加派警力,加強各捷運站的巡邏。

至於案發至今的詳細死傷人數,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從醫療系統跟各大醫院急診室回報,此事一共造成25位民眾傷亡,其中包含3位到院前就心跳停止。送到台北市的醫院人數共11位,包含1位到院前心跳停止,剩下的民眾則送往新北市各醫院。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表示,在4點26分由司機回報有旅客持刀械傷及其他旅客,便立即通知警察和醫護人員到場協助,在4點35分的時候,警護人員到場並控制嫌犯;系統運轉部分,亞東醫院站到龍山寺站採單線雙向通車,並在5點02分恢復通行。

接著,譚國光表示,保險理賠方面,保險公司會給予死亡乘客4百萬理賠金,傷者的醫療費用則由保險公司全額給付。譚國光還說,依據他收到的消息,嫌犯的酒測值僅0.04,並沒有喝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