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今(30)日在中常會通過黨務改革方案,內容包含「調整組織,強化青年人才培訓」、「文宣與新媒體強化方案」以及「組織強化方案」3大面向,其中,國發院未來將設「青年發展委員會」,推動青年領袖培育計畫,青年部與青年團將併入國發院,整合全黨青年工作,達到選、訓合一的目標;另外,文傳會將設「國際事務部」以加強國民黨青壯人才國際交流,大陸事務部成立「兩岸青年交流推動小組」等。

有關「文宣與新媒體強化方案」部分,國民黨表示,文宣與新媒體部門將秉持「貼近社會脈動,擴大公民參與」2大原則,積極推動「廣邀公民透過網路參與政策討論」、「掌握網路輿情」、「將網路意見列為重要決策參考」、「重視社會脈動」和「文宣人才培養」等具體作為。

其中包含將國民黨部社群網站轉型為「公民政策參與平台」,增加公民參與意見的管道,協助決策單位更了解民意;也將透過「網路投票」、「網路辯論會」及「政策東西軍」等方式,了解民意對政策的看法,並將相關意見提供中常會與行政部門參考。

在「組織強化方案」部分,國民黨組織部門將以「擴大決策參與、培植青年人才」2大原則推動3項工作;關於「擴大青年政治參與」,將以「主動求才、主動培訓、主動推薦」3原則以建立青年人才的培訓與甄補工作平台,透過訓練、實習、考核來發掘人才,並推薦優秀人才到黨部、社團及從政同志等用人單位工作,擴大青年人才在公共事務領域的歷練。

至於「落實青年保障,培養基層政治人才」方面,國民黨指出,將制定青年參與地方政治培養計畫,鼓勵培養青年人才在基層選舉長期佈局經營;而「建立常態化諮詢會議,反映各界政策建言」,則除了定期召開各項諮詢會議,也將地方對個別政策意見反映中央政務部門,協助中央政府推出的政策與節奏更能貼近民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