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衝破行政院的鳥籠公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去年發起「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命題的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這2天又簽到1萬2000份,距離10萬份的第一階段門檻只差5000份,今(28)日他們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趕快連署,讓公投能夠成案。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今天早上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趕快連署,讓核四公投成案。

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指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去年5月19日「終結核電大遊行」正式發動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後,在4月25日已經達到7萬5000份,在這2天又已經簽到1萬2000份,距離提案門檻公民數千分之五、10萬份,只差5000份;相信這2天即可跨過門檻,他們整理連署書後將於5月初送到中選會。

高成炎說,此提案的主文是「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避開了行政院版的否定命題方式,如果能成案,將可於今年年底7合1大選時同步舉行。

另外,國民黨府院黨及地方首長27日下午開會,宣部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並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對此說法,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行政院的說法根本是拖延,人民要求的是核四停建,而非只是停工;在目前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之下,行政院提的鳥籠公投恐怕將扭曲反核民意而為核四續建背書,所以人民一定要繼續努力,讓核四公投能夠成案。

公民提案第一階段需要約10萬人連署,第二階段需要約100萬人連署,才能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