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百位出版產業從業人員與作家籌組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台出陣)今(20)天宣布正式成立,呼籲出版、藝術、文化、劇場、電影等泛文化人,於5月1日勞動節當天以「文化勞工」的身份走上街頭,希望匯集文化勞工的力量對兩岸服貿與文化協議談判形成民意壓力,降低相關協議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的衝擊,並歡迎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天赴凱道與文化勞工誠懇對話。

台出陣表示,文化界於今年4月9日發出「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對文化部提出初步的3項訴求後已超過1星期,共獲得超過1500位的個人連署,以及超過40個團體加入連署。但至今並未獲得文化部龍應台部長的積極回應,因此,連署的數十位發起人決議擴大陣線,才在今天正式組成「台出陣」團體,監督文化部的兩岸文化協議相關政策與談判內容,進行溝通與提出建言。

台出陣今天在成立記者會中提出對於文化部正在進行中的兩岸文化協議的9大訴求,其中,在【與兩岸文化協議相關】的包括3點,即公開談判項目、就內容舉行聽證會並提出詳盡報告與評估、出版產業監督團體事前協商並應有該團體成員的參與與監督。

而在【與服貿相關】的部份共有2項,即要求文化部出具「印刷及其輔助服務業」、「批發交易服務業」、「零售服務業」等出版業上下游業,受到服貿開放影響的影響評估報告,讓監督團體可據此評估對出版業界的可能影響。其次,文化部應說明為因應中國印刷、通路等相關產業資金,以及未

來出版業進入台灣,針對出版上下游產業、及其勞動條件的配套措施是什麼?

在【與出版產業發展相關】部份,要求立刻落實統一圖書批價制及圖書定價銷售制、文化部應立即針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進行調查報告,據此規劃兩岸經貿衝擊文化環境的因應方案、文化部對於台灣閱讀及出版市場之推廣與深化,提出短中長期政策與執行細節,以維護台灣文化之生態多樣性。最後,文化部應說明台灣文化全球佈局的施政方針;例如出版產業前進東南亞與中南美洲的實際執行細節。

台出陣指出,9點訴求囊括3大方向,尋求的是透明、公平、自由與適切,文化部不應該再回以打高空卻不知實行方法的回應,也不應再實行累積數字卻毫無實際功效的作秀,更不要只知順服上層卻不聽底層聲音的一意孤行。

同時,台出陣今天地宣示,5月1日勞動節當天,台出陣將匯集出版產業文化勞工參與凱達格蘭大道的勞工遊行,並歡迎龍應台當天赴凱道與文化勞工誠懇對話。

台出陣今天提出的9項訴求已獲得周傳芳(個人身份)、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與博客來創辦人張天立,學者陳芳明、應鳳凰,作家平路、廖玉蕙、封德屏、方梓、曹麗娟、利格拉樂.阿(女)烏,詩人吳晟、向陽、許悔之,攝影師張照堂、郭英聲,心靈工坊出版社董事長王浩威等個人和團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