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6)日排審都更條例,但因國民黨召委張慶忠為建商出身,還擔任多家建築公司的顧問,數名民進黨立委質疑張慶忠應利益迴避,換人審都更,綠委邱議瑩還建議他,等一下應該「肚子痛」,讓藍委邱文彥代理主席;藍委盧嘉辰也建議張「顧全大局」,最後張慶忠才又摸摸肚子宣布休息,之後即改由邱文彥主持會議。

張慶忠今天排審《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由於張慶忠有建商背景,自有的不動產土地更多達143筆,讓綠委質疑他擔任召委排都更,根本是在圖利自己。立委李俊俋指出,張慶忠經營的公司涉及都更業務,因此他應該利益迴避。立委田秋堇也希望張慶忠先離席,改由邱文彥代理。

由於張慶忠日前曾在內政委員會以「肚子痛」為由換主席,逃開綠委的群起攻擊,立委邱議瑩今天則諷刺表示,張慶忠等一下也可以再肚子痛。

不過,藍委則頻頻幫張慶忠說話,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認為,難道原住民也得利益迴避,不提原住民相關法案,律師也不能提《律師法》相關修法?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質疑,明天將繼續召開委員會,但張慶忠卻到現在還未排定明天的開會內容。對此,張慶忠回應,他本來想排《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目前黨團還在討論中。此話一出,立即遭綠委痛批,明明民進黨就已提復議,等於法案尚未送到委員會,張慶忠到底要排什麼?

在一陣吵鬧下,藍委盧嘉辰建議張慶忠顧全大局,由於都更案有時間急迫性,加上邱文彥對都更條例熟悉,可換邱擔任主席,大家一起把都更條例審完,希望今天就能送出委員會。

最後,張慶忠才宣布休息,但他又摸著肚子離席,讓眼尖的邱議瑩發現,又諷刺他果然是肚子痛,「這就叫未卜先知!」張慶忠之後返回主席台時宣布,因都更修例的第4條、第19條屬違憲條文,必須儘快審完,因此請邱文彥代理主席。在更換主席後,委員會終於可以開始逐條審理都更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