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成大校長黃煌煇日前表示,「南榕廣場」是大家叫習慣就好,成大零貳社選擇在鄭南榕殉道25週年的今(7)天,舉行南榕廣場揭牌儀式暨落成典禮。零貳社社長邱庭筠表示,今天希望透過學生社團表演及鄭南榕紀念活動,能夠確立這個廣場就叫做南榕廣場,這將是全體學生意志的表現。

成大校方對此指出,該活動雖然未申請場地許可,但只要學生不破壞公物,校方不會干預或驅離。若是學生在現場設置「南榕廣場」的招牌或字樣,校方事後將視為廢棄物移除。

為了舉辦揭牌儀式,零貳社也特別訂做印有「南榕廣場」字樣及鄭南榕照片的立牌,並將其綁在大學路的號誌燈柱上。揭牌儀式是由成大師生一同揭開立牌上的紅布,之後並請揭牌者輪流致詞。

之所以選在今天揭牌,邱庭筠表示,因為今天是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殉道的日子,而整件南榕廣場的命名事件就是在實踐這個價值的過程。她說,校方原本有機會將校園空間命名交由全體師生共同決定,成為台灣一個重要里程碑,可是卻選擇抹滅掉4千人投票選出來的結果,並以行政程序及一些技術性手段杯葛、否決掉南榕廣場。因此,零貳社與成大學生會才決定透過這場活動,展現全體學生意志,來確立廣場名稱。

成大工科系教授李輝煌則表示,這幾個月來大家已經習慣,現在沒有比「南榕」更適合的名字了。他指出,一個廣場之所以偉大,不會是因為它的硬體設備,而是因為在廣場上發生的事,像是上個月在南榕廣場就集結了5千人支持反服貿。他也期許,讓反抗不公不義變成南榕廣場的傳統,成就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對於選擇在號誌燈柱上綁上廣場告示牌,邱庭筠解釋,燈柱所在位置是貫穿整個南榕廣場的大學路上,可以很明顯看到廣場名稱。她強調,他們今天並不是在校方所有地上做任何具破壞性行為,如果校方未來決定拆除,他們也會請社會大眾來做公評。

零貳社也邀請台南市長賴清德及成大校長黃煌煇一同出席揭牌,對此,台南市政府與成大校方分別表示,2人皆不會參加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