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鄭南榕殉道25週年,正當議場內今(6)天正在播放鄭南榕的記錄片同時,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和女兒鄭竹梅現身議場,為學生們打氣。葉菊蘭說,她「看到很多很多鄭南榕的精神,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她很欽佩現場的學生,並向學生們說「謝謝,辛苦了」,讓學生們受到相當大的鼓舞。

議場內今天早上10點左右,正在播放鄭南榕的記錄片,數十名學生坐在地上,仔細觀賞,重溫他替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的努力與犧牲。就在播放前,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和女兒鄭竹梅突然悄悄現身議場,媒體見狀立刻一湧而上,但兩人都明白表示不願意受訪。

11點半左右,葉菊蘭和鄭竹梅站上主席台,葉菊蘭說,25五年前鄭南榕過世,這一顆偉大的種子,在25年後綻放出漂亮的花朵。

葉菊蘭說,如果覺得怯懦害怕的時候,希望鄭南榕帶給大家一點點勇氣和力量,她在這個地方,「看到很多很多鄭南榕的精神,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她說,大家不必選擇死亡,但可以在這個地方用最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行使人民「公民不服從」的權力。

葉菊蘭也說,「我一直覺得很慚愧,我們那一代不管怎麼努力,還是只能讓你們守在這個地方,不能回去。」作為一個對於民主價值的追尋,她很欽佩現場的學生,並向學生們說「謝謝」。

鄭竹梅說,這場運動對她來說是有某些意義;學生們只是把一個曾經發生在這個地方的事實,用一個方式告訴大家,這就是言論自由, freedom of speech。



學運發言人施彥廷受訪時表示,葉菊蘭與鄭竹梅來訪對學生是很大鼓舞,因鄭南榕用他的身體換取台灣民主進步,這對於佔領議場學生來說是相當大的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