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邁入第18天,學生代表林飛帆今(4)日宣布,立法院明天將召開「人民議場」,陳為廷晚間公布更多細節。陳為廷表示,人民議會將分成3時段展開,早上9點半在青島東路、下午2點半在議場、晚上7點半在濟南路。他指出,下週會將討論結果彙整成「人民議會意見書」,送給行政院及立法院參考。

陳為廷說,繼330凱道活動有50萬人上街後,學生團體就開始思考,該如何進一步與民眾對話,因此希望透過人民議會的審議式民主討論方式,讓大家一起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後也會再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並把大家一起討論的結果,彙整成「人民議會意見書」,送給行政院及立法院,希望能讓政府正視人民的聲音。

明天召開的人民議會,除了廣邀民眾參與,也會邀請政府代表參加。上午9點半到12點半的青島東路場,將由政大公行系副教授杜文玲主持;下午2點半到5點半的議場內,則由台大政治所學生呂家華主持;晚上7點半到10點半的濟南路場,主持人是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這3場人民議會將分15至20人為1組,並由小組主持人帶領群眾討論。

除了人民議會,之後也將舉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討論為何要舉辦公民憲政會議、會議內容、程序等。學生團體希望能透過審議式民主的方式,讓全民都能參與民主過程,深化民主價值,並補救代議制度的失靈。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則指出,人民議會將透過不同族群、背景的公民,以下而上的公民審議方式來實施,明天到場參與的公民都可以藉由小組討論的方式,將討論成果寫進報告書中。

今天學生團體在板橋舉辦的掃街活動,下午也已順利結束,並未造成衝突。不過,由於百人上街並未申請集會遊行,警方一開始就舉牌警告,但遭群眾高喊「路過、路過」,除了表達對警方的不滿,也大大諷刺了白狼張安樂日前在立院外集會卻聲稱「路過」、警方卻未有任何反應的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