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正義大樓」都市更新案經都市更新審議會審議修正通過後,在今(31)日進行動土儀式。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表示,從早期對文林苑的缺乏信心,到現在可以順利解決,其實只要有共識,是可以創造雙贏或多贏的局面,「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用協商、談判代替抗爭、對抗,是都更要走的路。」

「正義大樓」位於忠孝東路上,鄰近復興南路,其都市更新案經都市更新審議會審議修正通過後,於26日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議,今日進行動土儀式,未來預計分別蓋2棟30層的建築物,並提供大量人行步道空間及公眾停車空間。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正義大樓周邊環境是娛樂地區,經過一年多來市府團隊與建商及居住戶的協調,讓此都更案能順利推動。郝龍斌說,實施都更除了讓居住環境變好,更凸顯出必須要實施者、住戶及市政府團結、合作才能完成,正義大樓的都更案就是3方合作成功完成都更案例的典範。

去年4月26日大法官釋憲,認定「都更條例」部分違憲,釋憲1年後失效,眼看大法官釋憲1年後的期限,即將在4月26日到期,對此,郝龍斌指出,台北市政府在之前就已經與學者專家、業者做過詳細討論,並提出都市更新版本,送內政部參考,希望在期限之前,完成都市更新條例的審議。

副市長張金鶚受訪時表示,從早期對文林苑的缺乏信心,到現在可以順利解決,其實只要有共識,是可以創造雙贏或多贏的局面,「用抗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用協商、談判代替抗爭、對抗,是都更要走的路。」

龍麟建設董事長葉松年表示,正義大樓都更完成後的房價,會以附近房價為考量,每坪可能會在150萬左右,新房子可能會多一點,但高多少不能確定,視社會需要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