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進入第12天,學生及公民團體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邀請民眾在明天下午1點到晚上7點一同上凱道,發出人民的怒吼。學生代表陳為廷表示,面對馬政府已經退無可退,明天將用完全和平、非暴力的形式,「讓馬政府知道,他們的警棍、小圓盾、齊眉棍是打不倒我們的」,並高喊抗日領袖蔣渭水的名言口號「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一起參與籌劃遊行的團體越來越多,明天要堅持和平守護台灣民主的形式,下午1點在凱道集合,並一路延伸中山南路到立法院。她表示,在凱道主舞台將有各界代表聲援發言,有產業界、公民團體、學生、老師等代表,也會請藝文團體表演,並在晚間7點結束後,一起回到立法院守護在議場內的學生。

同時,崔愫欣表示,在中山南路也會有「公民憲政大道」,有許多公民團體擺攤,表示對服貿的看法與立場,屆時會有教育、人權、性別、農業、環境、居住權、勞工、藝文及出版業等團體在現場,表示對學運的關心及訴求。

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昨晚分別在個別電視台的政論節目錄影,現場媒體詢問是否藉此達到330大集結的目的?陳為廷表示,上節目就是要讓民眾知道馬政府不願公告的資訊,並且對於馬政府的各種說法、抹黑進行澄清與說明。他表示,昨天2人在節目中也和不少國民黨立委進行溝通,藍營立委都以統一口徑表示,「他們不能決定,要上面的人同意」,再度證實馬英九仍然以黨紀「綁架」這些國民黨立委們。

近來傳出府方與學生代表、公民代表私下見面,這些言論及立場是否可以代表全體學生的意見,學運律師賴中強回應,所有的決策都由社運中的「內部民主決策機制」討論,任何「私會」都不代表學運立場,日後也不希望再看到總統府的任何放話。賴中強說,內部民主決策機制是由20至30位青年、公民團體討論,但對於細節則不願多談。

總統府昨晚釋出「10人小組對話平台」的意見,由總統府與學生代表各推派5人參與,邀請學生入府,並不預設前提對話。陳為廷則回應,是否答應參與對話,內部的決策中心還在討論中,但目前對於馬英九的信任基礎已經不存在,除非馬立即回應並承諾學生及公民團體的4大訴求。

至於林飛帆與陳為廷明日活動的出現地點,陳為廷表示,他還在與林飛帆討論明天的活動內容,屆時2人會輪流出現在議場跟凱道現場。至於行政院突襲活動中的總指揮魏揚是否會北上參加?陳為廷則表示「還要再確認」。

現場同時也宣讀了明天上凱道的8大非暴力行動守則:

一、要隨時保持友善的態度。

二、面對執政者或反對我們的人,以諒解的態度對待他們。

三、不用惡意的言詞、口號、標語去嘲弄、譏諷對方。(不私製無關或違反本次遊行訴求之標語與標示物。)

四、對於直接的暴力行為不予反擊,不報復或叫罵。

五、不攜帶武器,或任何可當武器使用的東西。(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非本次活動所允許,執法單位應負責維持秩序,以維護活動之和平進行。)

六、遵守「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非暴力行動」指揮中心所做的決定。

七、若無法接受決策中心的決定,可立即或稍後退出行動。但不要在行動進行當中做出分裂或爭議行為。

八、若有人被捕,就接受逮捕,不要反抗執法人員。除非參與行動者的人格尊嚴被蔑視時,才採取不合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