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排審「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藍營欲將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綠營則全力阻擋議事進行,雙方出現扭打衝突。不過,國民黨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國民黨召委張慶忠已在會議現場以麥克風依法宣告,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依法視為完成審查,因此將服貿協議送入院會,聯席會不需再審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強調,國民黨也想逐條審查,但民進黨阻擾議事進行,國民黨才做出這項「最不得已的處理方式」。

為了審理服貿協議,朝野雙方今天再度展開攻防,甚至出現激烈衝突,召委張慶忠在下午2點40分左右因無法靠近會議主席台,因此轉向會議室右方,欲以無線麥克風宣讀議事決議,隨即遭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林淑芬、吳秉叡等人撲倒在地,一陣拉扯後,張慶忠即快閃離開。

由於張慶忠以麥克風宣讀議事決議,表示會將服貿案送院會處理,但現場人員皆不確定是否有成功錄音,因此遭民進黨否決有此決議。不過,國民黨團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林鴻池表示,聯席委員會已完成服貿審查,今天就將此案送院會處理。

林鴻池說,當時他就站在張慶忠旁邊,張慶忠因議場紛亂,民進黨又霸占主席台,他無法上台,因此在議場一方宣布開會並做出決議。張慶忠當時宣讀指出,「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

林鴻池強調,張慶忠做這樣的宣告,是國民黨「最不得已的處理方式」,雖然國民黨有誠意照朝野協商進行,但民進黨不斷放話「這會期不會讓服貿案通過」,他批評,「民進黨是在掐死服貿、掐死台灣的生機!」即使國民黨今天想逐條討論、審查服貿,但民進黨卻霸占主席台,「服貿不能再等了,台灣經貿的生機不能再等了」,因此國民黨才採取最不得已的方式,將服貿送出委員會。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批評,國民黨想開會,是民進黨不斷阻擾。他強調,即使主席不在主席台上宣告也合法,「否則為何林淑芬、邱志偉等人要把張慶忠壓倒在地?」。吳育昇說,錄影機沒錄到張慶忠的發言,也不確定錄音是否成功,但上週擔任召委的陳其邁在會議現場宣告部分事項也沒錄音,「所以重點不在錄音,重點在主席在會議現場、在現場角落以麥克風依法、合法完成宣告」。

吳育昇說,內政委員會依法今天下班前要完成會議議事紀錄,並送院會處理,今天就算完成聯席委員會審查,週三、週四便不必開會。他還說,即使下週若民進黨想排審服貿也無會可排,因為已經依法送院會,也不需要確認議事錄。

至於院會將如何處理服貿案,林鴻池說,之後再看立法院長王金平如何處理,黨團不能越俎代庖代為發言。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規定,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3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經院會同意後展延;展延以一次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