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日本「全國地方首長反核連盟」、導演柯一正等人昨(7)日到北海岸金山萬里等核一、核二廠所在地,勘查核災範圍的逃生路線、醫院設點與救災前進指揮所。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核二廠燃燒低階核廢料,輻射物質隨著燃煙都順著東北風,吹向台北市。日本「全國地方首長反核連盟」成員則指出,日本核電廠的煙囪都有200公尺高,並加設濾網,但台灣卻找不到類似的設備。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原本打算帶大家出海探查逃生路線,但因為海相不好,所以改乘大型巴士探勘陸上逃生路線。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孔子當年說:『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結果子路二話不說打算跟著老師一起去飄浪。但是你看,今天天氣不好,連出海都有困難,如果真的發生核災,又豈能保證一定可以逃生到海上呢?」

於是大家來到核能二廠出水口停車場,不遠處即可看到核二廠。7日上午陰雨綿綿,一下車就可以感受東北風非常強勁,普通的雨傘只要方向不對,立刻開花。反核超過30年的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這群「北海老英雄」們更在現場準備了鐵桶燃起濃煙,讓煙霧具體呈現出東北風強勁的走勢。

郭慶霖說,5日上午10時12分,他從萬里經過野柳舊隧道,一出隧道口就看見核二廠一陣陣白煙裊裊。這是核二廠正在燃燒低階核廢料,而輻射物質都隨著東北風,就這麼灌進台北市。

日本「全國地方首長反核連盟」召集人東海村村長村上達也(MURAKAMI, Tatsuya),以及東京都第一位女市長國立市前市長上原公子(UEHARA, Kimiko)則非常震驚!

他們指出,一開始他們根本看不出核電廠所在,因為日本的核電廠都配有高達200公尺(相當於66層樓高)的排煙管,而且加上過濾器,但是台灣的核電廠卻沒有相應的設備。村上表示,他們東海村的核電廠算是相當老舊的設備,但從外觀看來,台灣的核電廠比東海村的設備似乎更老舊。

郭慶霖並帶大家前往不遠處的核二廠出水口,他指出這就是21年前(1993年)范正堂發現秘雕魚的所在處,而到今天,根據釣客的說法,三不五時仍然會釣到畸形的秘雕魚。當時官方給的說法是不承認這是核二廠的影響,而是這些變型的花身雞魚缺乏維他命C,所以郭慶霖開玩笑說,當地居民都打趣地調侃:「這裡的魚都是水果吃太少,所以缺乏維他命C啦!」

核二廠出水口,這就是21年前(1993年)范正堂發現秘雕魚的所在處。圖片3-2來源:鄭凱榕/攝。   

核能二廠緊急應變計畫區民眾出散集結收容圖示。圖片3-3來源:鄭凱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