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於17日進行實質審查,民主陣線、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針對「服貿協議廣告業開放承諾」提出100項修正動議,並在今日(4)召開記者會,委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陳其邁等人提案,要求國會審查服貿時逐案審查、並逐項表決此100項提案,同時呼籲馬政府主動撤銷對中國開放廣告業。

民主陣線、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澄社、台灣民主守護平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早上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麗君、陳其邁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服貿協議廣告業開放承諾」提出100項修正動議,並要求逐項表决。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立法院昨天選出各委員會召集委員,藍營派出「8壯漢」駐守內政委員會,民間團體便推出100項修正案,國會必須逐案表示意見、逐案表決;但他也諷刺地說,這100項修正案也只能做到「0.025%~0.034%」的微小讓步,因為這就是經濟部委託中經院的報告中,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的正面貢獻評估。

賴中強更進一步解釋,100項修正案分為刪除條文、修正條文內容、附加生效條件、延後實施和解釋性聲明五大類。修正案內容包括「開放中方服務提供者經營廣告業務之開放承諾,自協議生效後4033年開始實施」,這是向中國4033位良心犯致敬,以及要求中國在「廢除反分裂國家法之前」及「中國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與我國簽訂新聞自由保障協定,且經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其新聞自由度為全球前50名內以前」,不予實施開放承諾等。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有人質疑台灣是新聞自由的國家,為何要害怕服貿對中國開放經營廣告業?她認為,中國政府要干預台灣的外部新聞自由確實不容易,但從人事的干預、抽廣告或甚至是對於記者、編輯或消息來源的人身自由脅迫等內部方式下手,進而控制媒體,就是服貿急著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廣告業的主因。

陳曉宜說,香港現在正因《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無預警撤換,並遭人砍傷,這就是中國政府箝制香港新聞自由例子,如果台灣不擋下服貿開放中資經營廣告的話,「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副總召劉敬文指出,經濟部日前聲稱,預算是掌握在廣告主而不是廣告業者手上,並不會因為中資來台投資廣告業,就會被控制住廣告預算,其實這說法有問題。劉敬文說,原本壹電視因為遲遲不能上架而虧損連連,最後賣給練台生後,壹電視馬上就上架了;而廣告代理商其實也相當類似,厲害的廣告代理商可以決定廣告要放在哪一個媒體上,或是不讓反核四的廣告出現在捷運裡,但競爭激烈的媒體產業,最仰賴的偏偏就是廣告收入。

劉敬文說,為了聲援香港人民和他們殘破不堪的新聞自由,青盟也將在週四晚上在陸委會前發起聲援行動。

這會期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陳其邁指出,香港已經出現包括提供顧問費、研究費、稿費、直接購買意見領袖或被抽廣告等「技術性封口」等例子,這次服貿審議針對廣告代理業部分,絕對會嚴格把關,盼國民黨不要預設立場。

李俊俋說,根據陸委會資料5年來處理了18件置入性行銷,這絕對不是事實,數字更絕對不只如此。鄭麗君表示,政府未做服貿對國安、文化等領域的影響評估,往後若透過廣告操作媒體、新聞,對民主政治的影響將無法可管,投審會改組後被矮化成一個組,能力更弱化,門檻沒升高,將難以設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