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藥品碘片可以公開買賣?網路今(3)天出現一支宣傳「全家平安碘」產品廣告的影片,打著「核四即將運轉」的訴求,還找來前資深主播盛竹如代言,搭配感性旁白,要民眾停止核能抗爭,訂購他們生產的碘片,號稱能「有效阻隔輻射威脅,沒有後顧之憂」。不過,經查並無製藥公司,電話也是空號;原來,這是反核團體的新招,並號召網友參加3月8日的反核大遊行。

影片中,一家取名為「慎生製藥」的藥廠,推出「全家平安碘」網站,找來前資深主播盛竹如拍攝廣告,影片中盛竹如以感性的聲音表示,核四抗爭已經結束,「你何必再抗爭呢?年復一年的紛擾,我們終究會疲倦、會遺忘。」,並強調產品「全家平安碘」能有效阻隔輻射威脅,讓自己和全家人沒有後顧之憂。

影片最後,「全家平安碘」的巨型藥罐還出現在高樓大廈中,盛竹如遠望著藥罐,再搭配步調緩慢而感性的旁白:「抵抗輻射線,延長生命線。全家平安碘」。

「慎生製藥」並推出廣告文寫道,碘片雖有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等副作用,屬管制藥品,一般民眾無法從藥局或醫院取得,但因碘片能阻絕放射性碘的吸收、保護甲狀腺,是「目前核災發生,唯一可降低人體致癌率的方法。」,還強調「全家平安碘」一推出,詢問度「立刻破表」,網站甚至還被灌報一度當機,產品預計一個禮拜內會賣完,但在3/3~3/8試賣期間,還有限量試用包供民眾索取。

由於「全家平安碘」(http://www.shensheng.com.tw)的網站設計精美,右上角還有「限時免費索取」的按鈕,一時之間,許多人信以為真。不僅所露出的電話號碼是空號,所謂慎生製藥也沒有公司登記,當在「索取碘片」的位置點下去之後,此時卻出現盛竹如拿著反核大遊行的標語,旁邊還寫著「網站,是假的;賣藥,也是假的。只有核四要運轉,是真的!」原來,這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為了替本週六登場的反核大遊行所做的的宣傳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