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政部公布預計2015年實施、民眾2016年報稅時適用的健全財政方案,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張惇涵今(25)日上午表示,民進黨願就修法細節務實討論,但有鑑於馬政府過去推動包括「證所稅」在內的不良紀錄,對於新出爐的方案能否真正落實和發揮效果,各界普遍沒有信心,因此民進黨也會強力監督,並在立院持續推動富人海外資產課稅的「反避稅條款」。

張惇涵表示,馬政府執政6年,造成國債高築、貧富差距嚴重惡化,除了端出稅改方案亡羊補牢,民進黨認為政府更應該致力於幼托照顧、長期照顧、教育補助、改善薪資結構、創造就業、穩定物價等政策,畢竟這些政策才是拉近貧富差距、照顧平民家庭的正本清源之道。

對於「反避稅條款」,張惇涵表示,財政部曾提出該修正案,但卻遭國民黨團封殺;上次臨時會,民進黨團提出,也被封殺。民進黨認為,應針對國內企業透過海外紙上公司、海外子公司避稅,修正「所得稅法」第43條之3、第43條之4修正草案,大企業只要是實際管理處所位於台灣,就要被視為國內企業,海外企業被查出為紙上公司,就算盈餘不分配,也要強制設算納入台灣母公司當年度營業所得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