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今(19)日指出,他早就認為台灣不應該再強調亞洲四小龍,而是要努力追上世界潮流。因為新加坡國民所得比我們多1倍以上,不會要與我們競爭,而韓國已加入G20,舉辦各種世貿活動,想要挑戰日本,眼中早就沒有台灣。香港掛在中國巨龍的背上,飛起來就看不到台灣,我們要看到自己的困境。

管中閔今天接受飛碟電台專訪,主持人唐湘龍提到,他的韓國與新加坡朋友不約而同地告訴他,不要再說他們是亞洲四小龍,他們早就脫離亞洲四小龍的階段,對此,管中閔做了以上回應。

管中閔說,他也早就不認為有「亞洲四小龍」,其中,新加坡國民所得已經超過台灣1倍以上;韓國是20高峰國(G20)之一,經濟實力要挑戰日本,「眼中早就沒有台灣」;至於香港,則掛在中國這隻巨龍背上,它飛起來的時候,也看不見台灣,「台灣要自己看見自己面臨的困境」,不應該再停留在過去的光榮。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經濟在1980年、1990年狂飆時代,很多人都認為明天會更好,但台灣經濟盛況不再,國際環境又對我們不利,再加上韓國、中國的崛起,讓國人充滿焦慮不安,台灣要解決目前的經濟低靡狀況,首先,經濟要先熱起來,其次,要生產更高附加價值的東西,同樣上班8小時,但生產的產品價值更高,才有空間加薪,但這些都需要長期努力。

因此,管中閔說,國發會希望透過政策點火,讓大家脫離負面循環,例如改變輸出商品、服務及方式,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打開物流關卡,讓台灣很多零組件強項有商品可以組合輸出。例如國光石化停擺,就是數兆元商機,環保規定會拖多久?沒有答案,今天可能是10位評審員,明天變成20個,投資者一旦了解程序如此玩,沒有人會想要來,因為無法預測結果。管中閔舉例,新加坡的環保規定也很嚴,但是程序與標準清楚透明,台灣的環保規定與大型投資相關規定應適度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