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8)日發布新聞稿公布日前舉行第215次諮詢委員會議的內容,與會委員普遍認為,目前兩岸政治、社會互信薄弱,如果貿然進行政治談判,對於雙方都會造成傷害,反而不利兩岸長遠的和平發展,因此,兩岸應該先打好經濟合作的基礎。此外,中國應尊重台灣的國際參與權利,讓台灣獲得應有的國際地位,以提升兩岸間互信,讓台灣民眾能對兩岸交流更具信心。

該委員會議的主題為「面對大陸『政治談判』的訴求,我方因應之道」,與會學者引言指出,中國已經將兩岸開啟政治對話,特別是先由兩岸民間進行政治議題對話,做為習近平主政後,中國對台政策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去年舉辦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將成為兩岸民間政治對話重要平台。

學者指出,中國推動政治談判議題可能會涉及兩岸政治關係定位、國際空間、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和平穩定發展架構等面向。但面對中國推進政治談判,多位委員認為,政府應該密切關注中國2014年對台工作會議是否展現對台政策的新思維與作為,並建議政府善用台灣政黨政治、議會政治、新聞自由,乃至豐沛的公民社會活力等,使其成為我方在兩岸互動中的資產。

也有委員建議,涉及政治的經濟議題,例如:爭取中轉、航空延遠權等議題,要優先進行,比空泛的名稱或政治利益,對我方更有利。目前兩岸政治、社會互信薄弱,若貿然進行政治談判,對於雙方都會造成傷害,反而不利兩岸長遠的和平發展,因此,兩岸應該先打好經濟合作的基礎。此外,中國應尊重台灣國際參與權利,讓台灣獲得應有國際地位,以提升兩岸間的互信,讓台灣民眾能對兩岸交流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