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2)日到南京中山陵謁陵後,於博愛廣場發表談話時,談到「國父孫中山先生已創建中華民國103年」一席話,引發討論。據悉,我方曾在王郁琦訪中前即與國台辦溝通過,中方表示不要提,但最後王郁琦還是決定要說,因為王郁琦認為,這就是「兩岸現實和政治差異」。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傍晚透過新華網表示,孫中山103年前的豐功偉績已載入史册。至於中方有無親自向王抗議?陸委會則表示「沒聽到」,而今天陪同王到中山陵的國台辦連絡局副局長李勇等人,在當時則是隱入人群中,但並未離開。

王郁琦今天在謁陵完畢後,在博愛廣場發表談話指出,「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海峽雙方應正視政治的現實,務實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建構長遠穩固的兩岸關係。」

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有記者提問國台辦對於台灣陸委會負責人王郁琦上午拜謁中山陵,提到「中華民國」有何評論?馬曉光表示,孫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尊敬。他103年前領導辛亥革命、開啟中國前所未有社會變革的那段歷史,其豐功偉績已經載入史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要繼承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