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之聲(Голос России, Voice of Russia)今(7)日的1則報導指出,日本在北極圈的一些計畫可能得到俄國的支持。日本可望取得北極圈大陸棚的石油,而俄國將得到日本人的先進技術,以開發北極的天然資源。

俄羅斯之聲的這則報導指出,北極近年來對世上一些經濟大國越來越有吸引力。除了直接環繞北極周邊地區的國家之外,對北極最有興趣的是3個亞洲國家:中國、韓國、日本。而日本或將得到俄羅斯的支持,因為俄國相信雙方可以彼此互惠。

俄羅斯的日本研究專家帕夫利亞堅科(Victor Pavlyatenko)指出,根據估計,世界30%的原油與天然氣蘊藏在北極圈,而日本的石油有80%是從中東進口的。當前中東許多國家的不穩定,日本希望能降低對中東石油的倚賴,尋找新的油源。這些新的油源離日本越近,日本越會有安全感。

開發北極圈天然資源最大的挑戰是冰層與酷寒。然而科學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北極地區的氣溫會變得較暖活。有些專家認為,在下個世紀,北極的冰層會在每年夏天全部融化;也有些專家推測,這個現象在2030年就會出現。

帕夫利亞堅科指出,企業界對北極圈感興趣,除了因為當地的石油與天然氣蘊藏量外,還有繞過北極圈運送物資的價格可能相對便宜。對中國、日本和韓國而言,經北極圈貨運到歐洲,或將節省40%的運費。

中國1艘貨櫃船去年秋天就曾經用了35天,經由北極洋將貨物從亞洲運到歐洲。比起經由蘇彝士運河的舊路線,繞過北極的海運路線節省了2週以上的時間。

儘管中國和日本都對北極圈有高度的興趣,他們卻不可能自由而毫無限制地取用北極圈的資源。帕夫利亞堅科指出,北極圈的天然資源是由加拿大、美國、俄羅斯、丹麥和瑞典所組成的「北極理事會」(the Arctic Council)監管,而中國、日本與韓國去年才取得觀察員的身分。帕夫利亞堅科不認為這3個亞洲國家有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正式會員的可能性。畢竟他們距離北極圈相當遙遠,而理事會國家也不會允許他們在北極圈有全部的權限。

俄羅斯之聲的這則報導指出,日本與俄羅斯的合作若要成功,雙方還必須先簽定和約。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迄今,日俄雙方還沒有簽和平條約。

開採北極石油對日俄與許多石油公司都極具吸引力,但也可能造成環境災難。綠色和平組織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呼籲民眾反對在北極開採石油,英國下議院環境審計委員會議員去年也曾提出強烈建議,在新的防護措施建立前,各國政府應禁止該地區的石油鑽探,以免北極環境遭致災難性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