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1,686份連署書,「憲法133實踐聯盟」今(1)天下午發布新聞稿宣布「罷免吳育昇」第2階段連署失敗,對於此結果,該聯盟表示,努力不足,未能讓「罷免吳育昇」順利成案,願承擔所有責任,向所有支持的民眾,致上最深歉意。但該聯盟也強調,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將在重新改組後,持續運作,為「憲法公民權」的伸張與落實繼續努力。

今天是第2階段「罷免吳育昇」連署30天的法定期限,「憲法133實踐聯盟」表示,共收到35,782份連署書,占新北市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泰山、林口)選舉人數(288,221人)的12.41%,距離13%的連署法定門檻37,468人,尚缺1,686份連署書,所以,無法讓中央選舉委員會受理本件罷免案。

「憲法133實踐聯盟」指出,在這段期間內,該聯盟的公民罷免運動,得到社會各界的嚮應與支持,對於所有支持本運動的民眾及團體,該聯盟謹致上誠摰的敬意與謝意。此外,該聯盟要特別要感謝所有主動參與本活動的志工,從去年9月的烈日到今年1月的寒風,走過大街小巷,在現場簽署1份又1份的提議書與連署書。這些志工是憲法133公民罷免運動真正的主體,讓這個運動成為可能。

該聯盟也強調,非常感謝所有參與本運動的7,404位提議人與35,782位連署人,將在律師見證下,儘速徹底銷毀個人資料,絕不外洩提議人與連署人的個資。

同時,該聯盟表示,即使在目前高度不合理的罷免法制所提供的保護傘以及中選會違反選務中立的策略性保護下,還是有這麼多的公民勇敢站出來參與罷免,這就是對國會「只顧馬意、背棄民意」所發出的強烈抗議與警告。隨著公民意識逐漸抬頭,這些立委終將得到制裁,該聯盟未來也將持續針對「背棄民意」的政客,發動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