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今(27)日報導,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週日(26日)才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判處4年有期徒刑,而週一又有4名頗具知名度的「新公民運動」成員,因曾參與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運動而在北京出庭受審。

受審的4名維權人士分別為丁家喜、李蔚、袁冬與張寶成等,他們被控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多次組織民眾在公共場所集會,且於2013年4月舉著橫幅要求中國官員公布財產以及重視教育平權問題,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

此案件今天分別在北京市海淀區法院的第二、第三法庭審理。據《BBC》報導,有不少維權人士前往法院聲援這4名活動人士,但維權人士稱法院外圍戒備森嚴,現場部署眾多警察和國保大隊,且不准記者和民眾靠近法院門口。

「新公民運動」由現年40歲、已於週日被北京市法院判刑的許志永發起,他們成立的宗旨在打擊北京政府的貪腐行為,具體的訴求包含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和爭取教育平權等。

2013年,至少有20名「新公民運動」成員遭到當局關押,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0名以上新公民運動成員被以破壞公共秩序罪名移送法院受審。

繼許志永週日被判刑,《BBC》報導也提到,多年來為愛滋病患者維護和爭取民主、人權,並積極從事環保運動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也於週日下午被國保總隊以涉嫌「尋釁滋事」的名義帶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的北京高層,儘管一再聲稱將反貪腐列為首要目標,但由於北京政府官員擔心任何組織的運動會危及中共的統治地位,因此依然以高壓的方式鎮壓異議人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