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下週召開臨時會,備受爭議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也將進行審議。不過,衛福部昨天將新版修正建議送至立院,強調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及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及製造廠商之標示等規範,恐怕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協定。對此,民進黨質疑衛福部故意「翻案」,立委田秋堇今(24)日即駁斥,歐盟都已經強制規定,大部分食品含有基改成分都要標示,「歐盟都沒有被WTO抗議,台灣為什麼就有問題?」

食管法原本無法在上會期完成修法,但因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地政士法》覆議,立法院將在下週召開臨時會,經過朝野協商,才決定將食管法一併列入審議項目。但原本沒有爭議的修法項目,卻在近日又傳出外商不滿的言論。

而衛福部昨向立法院提出的修法建議,內文認為食管法21條、21條之1、22條、24條的修正條文有問題,包含原朝野協商條文主張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要在明年7月1日前完成查驗登記,衛福部原本也預計同時公告複方食品添加物的查驗登記時程表,但昨天又指出,世界各國都沒有強制要求複方添加物要查驗登記。

同時,衛福部指出,朝野協商版的修正條文要求業者在食品添加物的容器、外包裝應標示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但這項規定可能形成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因此改為複方添加物無需查驗登記。

另外,衛福部也不建議增列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強制標示,因目前已公告「基改黃豆及玉米為原料之食品標示事宜」,正式訂定基改黃豆、玉米為原料的食品標示辦法,因此衛福部於修正條文中建議,基改食品查驗登記改為在2年內完成,而非全面強制標示。

食藥署強調,這些規範確實已引起各國駐台代表、外商商會及國內產業協會表達關切,均認為該等規範與國際作法有所不同,而經濟部針對該等規範初步分析,認為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須再參照國際間主要管理做法及WTO相關規定,再作研議,才能避免讓修法變成貿易限制措施。包含衛福部及行政院,都強調無爭議條文應先三讀,不要造成台灣的貿易障礙。

不過,田秋堇今天質疑,立法院進行食管法協商時,衛福部都沒有提出意見,卻在現在大翻盤。她批評,台灣從2000年開始,複方食品添加物就以行政命令免除複方查驗登記,等於半無政府狀態,現在想嚴格入法,卻被說會造成經貿障礙,恐怕只是因為業者反彈,衛福部才趕緊轉變態度。

田秋堇認為,基改食品、複方食品還是要強制標示、登記,才能針對源頭管理,對於台灣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她表示,已和專家學者討論過,若相關規範有爭議,就依WTO相關規定預告,給予60天評論期,供各國檢視是否違規。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蕭振寰回應,因為深度加工的基因改造食品因基因鏈已經被破壞,若還要求強制標示,這部分有可能會有問題;而國際上主要是進行單方管制,複方添加物也要管制的話,就要有科學證據,才可能獲得國際認可。

針對這些規範可能造成的國際爭議,田秋堇向國貿局詢問後,局長張俊福則回函指出,各國本來就應顧及自己可能產生的風險,包括國家安全需要、欺騙行為之預防、人類健康或安全、動物或植物生命或健康、或環境之保護。因此,食管法是否造成「不必要」之貿易障礙,應由WTO爭端解決小組裁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