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牌大報《明報》6日突然撤換現任總編輯劉進圖,換上在中國投資不少的馬來西亞籍華人鍾天祥,在香港媒體界引起軒然大波,外界紛紛質疑係因北京介入。逾200名明報前員工今(8)日就明報撤換總編輯一事,發表連署聲明,指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倒退;香港記協也發出聲明表示,「極度憂慮和關注」。

香港《明報》6日證實,現任總編輯劉進圖已被調職,將改由馬來西亞籍華人鍾天祥擔任總編輯。外界紛紛質疑,事件導火線是明報編採部近期大篇幅報導香港免費電視牌事件,包括披露行政會議文件直指港府處理不當所引起,是劉進圖無視《明報》高層暗示其「收斂」的結果。

對此,《明報》編輯部發表聲明表示,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劉進圖則在受訪時表示,正在考慮是否接受公司將他調職到涉及網路或電子教科書業務的安排,不再出任總編輯工作,但未提及被調職原因。

同時《明報》編輯部逾200名前員工在今天發表連署聲明,要求管理階層交代撤換總編輯原因。聲明指出,明報集團將上任的馬來西亞老闆在中國商業投資繁多,「難免令人懷疑這次撤換總編輯,是徹底整頓明報之始」。聲明寫到,此事不只是私人機構內部的人事調動而已,「我們希望社會明白,香港若失去了新聞自由,其他自由亦會被逐步蠶食」。

對新任總編輯忽然「空降」,《明報》編輯部員工也紛紛表示震驚及難以理解,尤其擔憂日後報導占領中環和政改等敏感議題將會受限。為此他們已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20名編採人員在今早穿上黑衣,於報社外接受記者採訪,要求管理層承諾,近日內召開員工大會解釋撤換總編輯原因,並回應提問。

香港記者協會7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對香港《明報》撤換總編輯的決定「極度憂慮和關注」。香港記協指出,《明報》作為一份歷史悠久,以香港為本的綜合報章,在此關鍵時刻空降一位未必熟悉香港民情的傳媒人當總編輯,未必是一個符合讀者最大利益的決定,「記協有理由相信,事件並非一般的正常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