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衛福部「法定性別變更不需手術、精神鑑定」的決議持保留態度,次長蕭家淇擔憂會衍生兵役與生活上的問題,認為仍要有嚴謹鑑定程序。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今(11)日回應表示,她同意現階段需有一些配套措施,讓性別變更程序運作起來無瑕疵,近日內會向內政部建議完善方案;但她也駁斥「男性可故意變更性別為女,跑進女廁性侵」等類似輿論,指出這是將男性妖魔化、預設會犯罪,且就算如此,要犯罪的男性本來就可犯罪,不必特地先跑去轉換法定性別。

衛福部日前召開會議,作成法定性別變更不需手術、精神鑑定的決議,但相關配套措施、實行流程交給內政部研議,而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日受訪時指出,放寬性別變更將衍生兵役及生活上諸多問題,比方說男性若不經認定或手術變更為女性,可能有逃兵之嫌,或心懷不軌自由進出女廁及哺乳室,因此內政部對性別變更的態度較為保留,希望仍有一套嚴謹的鑑定程序。至於內政部明年2月將修改戶籍法,身分證性別欄位有望讓民眾留空格,而不一定要填「男」或「女」,蕭家淇也指出,開放第三性茲事體大,還需要更嚴謹的討論。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今天受訪時則表示,她同意現階段需要有一些配套措施,讓性別變更的程序在實行上不會有瑕疵,大家也可以了解;目前也已大致擬定出讓政府、跨性別和陰陽人族群、一般民眾「三贏」的策略,近日內就會對內政部提出。

至於戶籍登記系統也可望增列第三欄、身分證性別欄可以留空,吳伊婷認為很好,也覺得這和性別變更程序的進步相輔相成,因為法律應顧到所有人的面向,有人想要在二元系統裡轉換男或女的身分,有人則想跳脫二元。

對於一些輿論指出,性別變更條件鬆綁,可能導致男人故意變更法定性別為女人,跑進廁所性侵或偷窺等,吳伊婷首先破除「二元性別」、「異性戀思維」的盲點表示,若有女生心懷不軌到女廁偷窺,難道就沒有問題了嗎?她強調,會提出這個問題,顯示大家把男性妖魔化、預設會犯罪,但就算是這樣,要犯罪的男性本來就可犯罪,不必特地先跑去轉換法定性別。

至於一直假設廁所裡會發生不法情事這點,吳伊婷也說,就和許多人批評性別友善廁所的道理一樣奇怪,因為廁所其實是功能取向的地方,大家去就是為了上廁所,廁所卻要分化性別、讓性別敵對。

針對衛福部此次決議,社會上也有些聲音擔憂「兵役問題」,指出性別變更條件放寬,有些人可能會故意更改法定性別以逃兵,吳伊婷認為,這種假設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真正發生,屆時也將有配套措施,讓大家不能隨意變更性別又隨意變回去。因此她火大說「敢這樣講的(網友),他真的作給我看?」更指出台灣也快改成募兵制了,並引述朋友諷刺的說法,表示台灣的兵役系統並不會因幾個人逃兵而瓦解,真正會讓國軍垮掉的,是再來10個洪仲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