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為罷免藍委吳育昇、向中選會遞繳的6012份提議書,日前經審查後遭刪除1008份,且未說明詳細理由;聯盟發起人馮光遠今(2)日上午率眾穿著橘色的制服背心,前往中選會緊急補件,並要求中選會歸還「不合格」的提議書且附上說明,否則是侵害每一位國民的參政權,也有替吳育昇「圍事」之嫌。

《選罷法》規定,罷免立委須由原選區2%以上的選舉人連署,由中選會審核後,1個月內再達到13%以上的選舉人連署門檻,且這2%與13%的選民不可重複,接著才能進行罷免的投票。而針對擁有約29萬名選民、應超過5765人連署才能展開罷免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憲法133實踐聯盟」今年8月底不斷號召民眾參與,11月4日成功向中選會遞交6012份提議書,11月25日卻接到中選會的公文,指出「不合規定依法應刪除」1008位連署人,並要求在收到公文次日起的5天內補件,否則不受理。

經過這一刪減,「憲法133實踐聯盟」的合格提議書數量,就低於法定要求的5765份,但由於當初募集到的提議書還有餘,10幾位成員今天上午一口氣帶著1400多份前往中選會補件,並召開記者會質疑中選會的作法不明不白,要求給出說法。

「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指出,中選會沒有盡到公僕的職責,到現在都未說明刪除提議書的理由是什麼,僅說「不合規定」,也不把這些提議書退回來。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強調,每一份提議書都代表每一位國民神聖的參政權,職務是捍衛參政權的中選會,應對刪除的提議書一一作出解釋,不要替吳育昇「圍事」。

律師黃帝穎也來到現場聲援這個訴求,指出中選會這個行政處分(退件)是增加人民負擔,並導致之後實踐權利(參政權)時更加困難,且中選會不把刪除的提議書還給「憲法133實踐聯盟」,有不法占有人民財產之嫌。

隨後馮光遠、黃國昌和黃帝穎都進入中選會的大樓補件,其他成員則被警察攔隔在外等候。而根據馮光遠出來之後的說法,補件是完成了,但幾個人在會議室準備向中選會法政處處長賴錦珖等人要求退還「不合格」的提議書並附上理由時,賴錦珖不許他們拍照,結果會還沒開成就鬧僵,賴錦珖等人就此離去。馮光遠說,身為公務員,這樣的態度很惡劣,「憲法133實踐聯盟」也正在考慮對不歸還提議書的中選會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