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護家庭聯盟」今(29)日在多位國民黨立委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高喊「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口號,聲明絕無歧視同志之意,只是尊重少數的同時,少數也要尊重多數,更呼籲未來推動性別平等政策時,行政院各層級的性別平等委員會應納入宗教人士。至於是否要依各宗教信仰人口的比例來換算委員人數?屏東護家盟代表王大慶笑說,細節是立委要考慮的事。

聲援這場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指出,先前有反對修法的團體一度誤會他支持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讓婚姻不限性別皆可登記的《民法》修正案,每天打3到5通電話到他的辦公室陳情,尤其是教會團體非常反對與憂慮,但他都向民眾強調,「我是原住民,也是基督徒,不可能支持這個法案」。而這個《民法》第972條修正案,諧音剛好成為下一代幸福聯盟明天遊行的宣傳口號「救妻兒」,孔文吉說,這是天意。

國民黨立委簡東明則強調,為了下一代的幸福,「總要給我們『弱勢』發言的空間」。他指出屏東有8個原住民鄉,平素安居樂業,對政府政策總是逆來順受,如今鄉親們卻突然跳出來參加明天的「下一代幸福守護聯盟」大遊行,反對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法》修正案,就是因為這麼大的議題,貿然實施只會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然而,想結婚的原住民同志該怎麼爭取自己的權益?簡東明被詢及時,僅表示「目前有『這樣的傾向』(指同志)是我們都看得到的,原住民裡當然也有『那種傾向』」,但應做的是給予尊重,不要立法。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介紹自己是阿美族的原住民,而阿美族是母系社會,丈夫以漢人所謂的「入贅」方式從妻居,並且會在沒辦法負擔家計時,被妻子休掉,趕出家門和部落,這時候女性可以找下一個丈夫,但不會發生同時有好幾個丈夫的重婚情況,因此阿美族的家庭結構也是今日記者會所堅持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制。

屏東護家盟代表王大慶則說,雖然一夫一妻的家庭傳統並非十全十美,但因應措施應該是修復家庭,而非修改《民法》讓同性可以結婚。他更向所有立法委員喊話質問,「如果少數百姓習慣喜歡靠左邊走,有必要為了解決他們的需要,就把台灣的交通規則改成靠左邊走嗎?如果我們反對,就叫作我們反對這些靠左邊走的人嗎?」王大慶更呼籲民進黨團立刻撤銷這個《民法》修正案,並阻止多元成家法案送進立法院,「否則屏東這麼多支持民進黨的鄉親父老,如果知道是你們在推動這種拆毀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家庭傳統的法案……他們會對你們非常失望。」

王大慶也提出另外2個訴求,呼籲未來推動性別平等政策時,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各層級的性別平等委員會,應納入宗教人士;此外,《性別平等教育法》應修正,將「家長教育選擇權」納入,以尊重家長的宗教和哲學價值。

然而經記者查詢,現行的行政院性平會,以及各部會性別平等委員會,成員是由10幾位到30幾位各種身分的人按比例組成,包括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若要加入宗教人士,恐怕人數難以敲定,且台灣存在各種宗教,光是公告在內政部宗教輔導科網站上「較具規模或知名度」的就有24個,姑且不論許多宗教內部教派分歧,以常見的佛教、基督教為例,前者的信眾遠多於基督教,又是否要依信仰人口去換算宗教委員的比例?

不過,王大慶對於這方面的相關問題沒有明確回應,笑說這些細節就是立委要處理的事情了。

王大慶身旁的基督教中華循理會牧師蔡良志,則被媒體提問表示,稍早在附近不遠的房間裡,亦有一場「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婚姻平權」的記者會,雙方對聖經有不同解讀,又該如何看待彼此的代表性?

本身也是基督徒的簡東明則搶著回答,表示很多人對聖經都有不同的解讀,他當然也不能代表所有的基督徒,但以他個人而言,對聖經的解讀就是上帝造了一男一女、亞當夏娃。而蔡良志稍後則說,他是從廣義面來看待這個問題,認為傳統婚姻制度、美滿家庭是延續幾千年的歷史,實際上也證明了對社會穩定最有幫助。至於在今天的訴求底下,又怎樣看待少了1父或1母的單親家庭?蔡良志指出,只要有陪伴與幫助,單親家庭也能夠走得很好。

由於支持訴求的論點已進入教義的詮釋,現場媒體提問連連,指出奴隸制也存在於聖經,為何選擇性採用?蔡良志則回應表示,「那些都是在歷史當中的進行,但是呢,我們一定要回到『最好的』、神的設計裡面,去看待這個事情」。蔡良志也反覆強調,在這個婚姻平權的議題裡面,所謂「最好的」,就是上帝設計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縱使在社會的發展裡出現過三妻四妾的制度,但那並不是「最好的」狀況,只是它們可以存在於這個社會裡。

針對家庭在社會上的責任、家庭教育的重要,屏東護家盟家長代表李女士作出種種肯定,並表示爸爸有爸爸要做的事,媽媽有媽媽要做的事,她堅持反對同性婚姻,更尊重孩子的教養,「我期待孩子不是自私、只為自己著想而已,我也盼望他們成為幫助別人的人,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影片為屏東護家盟家長代表李女士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