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台灣近年來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加強核電廠的安全防護,在真正危機來臨,已接近失控的情況下,可以摧毀整個核電廠,避免輻射外洩,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譁然,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批評馬總統「常識不足」、「貽笑國際」,並要求立即停建核四。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27)日不僅忙著解釋,還反批蘇貞昌若不了解政府相關處理措施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就不應刻意扭曲總統原意。

楊偉中今天代馬英九昨天的「摧毀核電廠」說進行解釋,他說,馬英九所提的「斷然處置措施」,是在核電廠緊急供水、供電系統全失效的情況下,啟動移動式電源,注水讓爐心降溫,避免爐心熔毀,就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只是電廠再也不能發電。換言之,就是以犧牲電廠,來防止輻射外洩。

楊偉中說,據核電專家表示,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日本方面原本想進行斷然措施,卻因人為因素來不及採行。因此,政府才特別建立這樣一套斷然處置措施,確保一切以核安為優先。

在解釋之餘,楊偉中也反過將矛頭指向蘇貞昌,批評蘇貞昌刻意扭曲總統原意,而蘇本人對核四的立場則是不斷反覆。

楊偉中表示,民國96年蘇貞昌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便曾編列核四追加預算,金額達447億,要求儘快完工運轉。在蘇任內,經建會、原能會等相關部門也不斷強調核四的安全性,還說「沒有理由不讓核四運作」,但蘇貞昌忘了7年前講過的話與推動過的政策,在朝擁核、在野反核,立場不斷反覆,不但喪失誠信,更顯示在能源問題上,蘇貞昌「沒有信念,沒有方案,只有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