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昨(25)日前往香港主動投案被拒遭遣返台北一事,香港特首梁振英今(26)日上午表示,當局是根據法律政策辦事,強調不針對個案做評論。而吾爾開希代表律師林耀強則表示,吾爾開希來港投案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很明白他渴望見父母的心情,也認為吾爾開希要求見家人是「合理而卑微」的要求。

梁振英今早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媒體問及吾爾開希來港投案遭遣返一事,他表明當局是依照香港法律將他遣返回台。而被媒體要求置評時,梁振英拒絕發表評論,他表示政府不會就個別個案做出評論。

吾爾開希過去就曾向香港申請入境許可,2年前他與另一名流亡在台的學生領袖王丹,向香港政府申請入境參加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創辦人司徒華的告別式,但遭到港府的拒絕。這次再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入境,吾爾開希批評港府在立場上與北京一致,但與香港人民立場相左。

另外支聯會派出的吾爾開希代表律師林耀強,今早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呼籲中國給吾爾開希機會與家人相見,他並認為這只是「合理而卑微的要求」。

林耀強透露,吾爾開希知道來港投案求見父母的心願不易達成,實際行動起來更加困難。針對吾爾開希昨日一踏出飛機,在登機橋上就被入境處人員攔截帶往辦公室,連闖關的機會都沒有,林耀強表示,吾爾開希很失望,而他也非常能夠了解吾爾開希的心情。

林耀強也指出,中國對吾爾開希的通緝未及於香港特區,因此香港沒有任何法理依據可以拘捕吾爾開希。但他也坦承,吾爾開希之所以會來港投案是無可奈何的選擇,要成功要好大運氣;但吾爾開希寧可犧牲自由也要冒險投案的選擇,也反映出思親的迫切。

林耀強還指出,其他民運人士的家屬多數都獲准出境,但吾爾開希的家人卻不能出國與他團聚。針對這一點,吾爾開希表示,他自己也並不知道他的家人被嚴格限制出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