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李安在金馬獎頒獎晚會上說,台灣電影格局小,氣虛了點,李安今(25)日為此作了更完整的詮釋,他說,所謂「格局」不是要拍漢武帝、成吉思汗、賽德克巴萊,才叫恢宏格局;相反的,電影要小、要精準,才能做得好;李安強調,他所指的是一種文化涵養。

中山大學第1場余光中人文講座,今天邀請導演李安與詩人對談電影,現場座無虛席。余光中開場即就「格局論」請李安「再發揮一下」,李安毫不避諱,直指台灣電影缺乏主題經營,結構不夠紮實,對話也不太營養,感染力「有點懶」,會影響國際競爭力。

李安說,格局不是說世界上要怎麼樣,或是歷史要多宏觀,不是要拍漢武帝、成吉思汗、賽德克巴萊,才叫恢宏格局,而是電影要小、要精準,才能做得好,像新加坡的片子非常小,比台灣片子還小,可是它的格局跟氣勢,就是非常充足。

李安表示,他對台灣電影「很想愛,但卻拉不起勁來」,反觀這次在金馬獎得獎新加坡片「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曾到台灣來汲取養分,僅用不高的成本就把全片結構拍得很紮實,令評審不投其一票都很難。

李安並指部分台灣電影對白,設計的很沒有營養,主角表現出來的情緒就很膚淺,而電影結構破碎,讓觀眾沒有辦法被影片感動,顯示了台灣導演的基本功根本不夠,而造成這樣的狀況,環境是一大主因。

他認為,教育系統造成思想上怠惰的小格局,他感覺中生代到年輕一代有個共同的文化現象,就是有點兒虛,說服力不夠,不過,他不相信台灣人的文化素養一代不如一代。他說,台灣給他最大的感覺就是親切,就是一個好地方,台灣雖然有點亂,卻是充滿「亂中有序」的活力。

李安直言批評,現場一度尷尬,李安旋即爆了1個自己的料,緩頰現場的緊張氣氛。他說,當年在高雄港當兵,交往4年的女友先去了美國,結果在退伍前幾天收到分手信,「當時真有從高雄港跳下去的念頭!」他對高雄有很深的感情,「那是我的純真年代」!

余光中則趁機推銷西子灣氣候好、風景好,「有適合的片子勿忘西子灣,要新人的話,台下都是」。李安也回應,高雄對電影拍攝很給力,自己也是南部子弟,希望高雄成為文化創作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