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0)日審查航空城計畫近2億元的明年度預算,但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李昆澤提案表示,此計畫的公益性和必要性都尚未釐清,也缺乏整體評估,且內政部都委會的審議過程有黑箱作業之嫌,因此在交通部提出更詳細的報告之前,應凍結這筆預算的1/2。這個提案最後被保留下來,交委會之後會繼續討論。

田秋堇和李昆澤的提案內容指出,桃園航空城總預算高達將近650億元,明年度則先編列2億元,然而目前這個計畫卻沒有詳細的個案建設計畫,也缺乏整體用水、用電、公益性以及必要性的評估,營建署最近更緊鑼密鼓在15個工作天內,召開11場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且專案小組的委員出席率低落,會議主席更曾驅趕媒體,外界對審議過程抱有「黑箱作業」的質疑。

提案也講到日前疑似因不堪徵收、喝農藥自殺的老農呂阿雲,要求交通部提出更詳細的規劃報告,排除不必要徵收的私人財產,在那之前,這筆近2億元的預算應凍結1/2。

不過,由於今天的交委會也忙著討論其他的事,且針對航空城計畫的意見不一,比方說國民黨立委陳根德就表態支持航空城計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和田秋堇站在同一陣線。最後交委會決定將凍結航空城的提案先保留,既沒有否決,也沒有通過。至於何時會再討論?田秋堇晚間受訪時則指出,可能是下下週開會時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