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0)日通過年代集團併購壹電視交易案,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年代董事長練台生除對員工補實、獨立編採等6大事項口頭說明,並表示願意接受定期監督考核,更承諾103年底及105年前終止民視新聞台和三立新聞台的頻道代理權。

香港壹傳媒總裁黎智英於今年4月宣布出售壹電視,買家練台生以14億元欲入主壹電視,NCC於5月底審議壹傳媒轉讓股權案,並於8月28日決議年代電視台須將員工補實、新聞編採獨立、新聞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涉己事務規範、頻道代理權、頻道區隔等6大事項轉成具體承諾並化為營運計劃書。

年代於10月22日及11月14日送相關規劃書至NCC,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今天與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協理陳勇仁、律師林香君出席NCC委員會議說明,並承諾6大事項將列入營運計劃書,由新經營團隊落實執行,執行情形也會納入評鑑、換照等定期考核重點。

其中,員工補實的部分,虞孝成轉述年代說法表示,壹電視現有86名編採人員,由於先前股權讓渡未定,導致員工招聘不易而委由年代代聘30名新員工,未來將全數納編至壹電視新聞部,往後也會再補聘45名至壹電視各單位。

至於編採獨立及頻道區隔,NCC專委詹懿廉指出,未來年代與壹電視新聞頻道編採將各自獨立,壹電視將本於報導新聞事實精神,由記者獨立查證並設有專職編審。年代則以節目形式包裝新聞,除了重大議題是現場直播,其他錄影播出也將有編採人員盡力維持新聞節目品質。

詹懿廉轉述練台生的說法表示,壹電視將打造整合網路、電視、平板的數位匯流平台,提供觀眾最新且具國際視野的即時新聞;年代新聞台的新聞節目將提供觀眾非全時段、新觀點、深入探討新聞議題的新聞頻道。

詹懿廉指出,目前壹電視新聞台規劃從有線系統第45頻道遷至第49台,如此一來,壹電視與年代將分占49、50台。練台生也知道新聞頻道萬一沒區別、內容一致將導致收視率減半,因此一定會有所區隔。

此外,目前年代代理的新聞頻道有壹電視新聞台、三立新聞台、民視新聞台NHK、非凡新聞台、非凡商業台、年代新聞台,引發外界質疑新聞頻道代理權過多。NCC轉述年代說法指出,練台生主動承諾未來民視代理權將在103年12月31日屆期後不再續約;三立新聞台則是盡力進行契約終止商談,最慢在105年12月31日前終止不再代理該頻道。

NCC表示,經委員會審視年代電視台書面說明,且練台生也承諾6大事項將列入營運計畫書,並確認無違反〈衛廣法〉及〈有線廣播電視法〉的情況下,正式通過年代壹電視併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