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今(14)日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展開第14次專案小組審查,前往參與的航空城自救會與聲援團體,卻不滿到場委員太少、程序問題未被正面回應,退席抗議。其中,北大教授廖本全痛批,這些官員只要上頭交代今年底要審議完成,就善用專業與體制為所欲為,葬送台灣。而根據此次會議聯絡人陳政均下午受訪的說法,今天出席會議的委員總共就3個,唯一的專家學者委員,就是本來應該當主席,卻姍姍來遲、加入會議的施鴻志。

廖本全指出,他今天上午一到場,就看到身為主席的成大退休教授施鴻志不在,由營建署長許文龍代替,但他對此提出程序問題,表示根據法規,「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都市計畫時,與有利害關係之委員應自行迴避」,航空城的計畫由內政部規劃,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就該自行迴避,不應主持會議;但負責作業的都計組長陳興隆回應表示,此案不涉及主席的私人利益,沒有迴避的需要。

廖本全說,他接著又提出第2個程序問題,表示應清點出席委員人數,說明「應出席委員幾人、實際出席委員有幾人,以及其中出席的專家委員有幾人」,但這個要求沒有被正面回答。而面對這樣的「議事操控」,廖本全說,航空城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權會隨即退席抗議,他離開之前,還大聲對現場官員說「你們讓我看見可恥的文官」。

據會議聯絡人、技正陳政均下午受訪時指出,今天出席會議的總共就3人;除了充當主席的營建署長許文龍之外,還有1位交通部代表,而唯一的專家學者委員,則是本來應該當主席,卻稍晚才抵達的施鴻志。

陳政均說明,都委會專案小組的運作規則,與都委會審議大會不一樣,並沒有會議人數的門檻,小組的任務則是針對複雜、龐大案件的細節先行審議,把有共識和沒共識的初步結論大致擬出來,再送到審議會討論。

至於專案小組的會議人數為什麼有時候多達數10位、有時候只有幾個人,落差如此大?陳政均說,每個委員都很忙,有自己的行程,像專家學者委員就常常在學校教書,無法前來。

此外,陳政均指出,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開放民眾和媒體列席旁聽,但當委員們開始討論,錄音錄影都必須停止。